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10月CPI按年上升1.7% 升幅較9月增加0.3個百分點

本港10月CPI按年上升1.7% 升幅較9月增加0.3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22 16:59: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下百物騰貴,不同物價持續上升。今日(22日),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10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1.7%,較今年9月份的相應升幅亦高了0.3%。政府發言人指,指數有較大按年升幅,主要是由於10月份開始,差餉寬免的上限由每個應繳差餉物業每季1500元下調至1000元。至於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1%,較今年9月份稍高0.1%,主要是由於電力費用和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擴大所致。特區政府預期,通脹壓力短期內會略微上升,會密切留意情況。

 衣履交通價格升幅明顯

 政府發言人表示,能源相關項目和個別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包括衣履和交通的價格,錄得較為明顯的按年升幅,而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則仍輕微。發言人又說,展望將來,隨着進口價格升幅加快和經濟復蘇,通脹壓力在短期內或會略微上升,但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輕微,基本通脹應會大致維持受控。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今年10月止的3個月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2%,而截至今年9月止的3個月相應變動率則為-0.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變動率均為0.1%。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10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1%、1.6%及1.5%,而今年9月份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6%、1.2%及1.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10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1%、1.0%及1.2%,在今年9月份升幅則分別為0.9%、0.9%及1.2%。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今年10月止的3個月平均每月變動率分別為0.1%、0.2%及0.2%,而截至今年9月止的3個月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2.1%、-0.1%及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截至今年10月止的3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別為0.1%、0.1%及0.2%,而截至今年9月止的3個月的相應升幅則均為0.1%。

 水電燃氣價格勁升近三成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今年10月份錄得價格按年升幅的類別為:上升了28.1%的「電力、燃氣及水」;上升6.1%的「衣履」;上升5.7%的「交通」;上升2.5%的「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2.0%的「耐用物品」;上升1.8%的「基本食品」;上升0.9%的「雜項服務」;上升0.7%的「煙酒」。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10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下跌1.6%的「雜項物品」;以及下跌0.6%的「住屋」。

 以今年首10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5%,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9%、0.8%及0.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5%、0.7%、0.2%及0.4%。

 截至2021年10月止的12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1%,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3%、0.5%及0.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4%、0.7%、0.2%及0.3%。(記者戴合聲)

QQ截图20211123020411.jpg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本港10月CPI按年上升1.7% 升幅較9月增加0.3個百分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