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廉署拘9人涉貪 助澳門建築公司上市

廉署拘9人涉貪 助澳門建築公司上市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3 00:59:4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廉政公署與財務匯報局上星期採取代號「狙擊手」的聯合行動,共拘捕9人。案件涉及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其同系公司辦公室和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澳門建築公司在港的登記業務地址。澳門廉政公署也立案調查該澳門建築公司在當地可能干犯的罪行,同時搜查澳門多個地點,包括該建築公司位於澳門的辦公室。

 香港及澳門廉政公署均沒有披露該家在港上市的澳門建築公司名稱。無獨有偶,於澳門從事裝修工程、建築工程、維修及維護工程服務的華記環球(2296)於上周五(19日)停牌,以待刊發內幕消息公告。

 香港廉政公署表示,所有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調查仍然繼續,廉署不宜作進一步評論。另外,澳門廉政公署亦立案調查相關人士在澳門境內可能干犯的罪行,澳門廉署接受澳門傳媒查詢時表示,沒有進一步資料提供。

 涉嫌收受逾100萬賄款

 財務匯報局則指,是次執法行動是根據《財務匯報局條例》,旨在打擊香港金融市場的失當行為。廉署於是次行動中,共拘捕9人,包括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及同系公司的3名會計師及兩名審計人員,而其中兩名會計師,則先後出任涉案建築公司的首席財務官。

 香港廉政公署表示,上述3名會計師及兩名審計人員,涉嫌收受涉案建築公司主席逾100萬元賄款,以製備虛假會計師報告,供涉案建築公司申請在主板上市時使用。廉署懷疑涉案會計師報告所提及的部分業務並不存在,而報告或隱瞞了一些關連交易。

 另外,香港廉政公署近年不時聯合金融監管機構打擊涉嫌貪污行為。今年7月7日,廉署與證監會進行「海明珠」聯合行動,拘捕一名上市公司高層人員,指其涉嫌在該公司的首次公開招股中向包銷商職員提供利益。至於最轟動者,莫過於廉署起訴前港交所(388)首次公開招股審查組前聯席主管楊金隆及上市顧問林楚華的涉貪,案件已完成結案陳詞,12月3日宣判。(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廉署拘9人涉貪 助澳門建築公司上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