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中醫教你10個小動作,養生效果翻倍!尤其冬季在室內可以常練!

【康養中國】中醫教你10個小動作,養生效果翻倍!尤其冬季在室內可以常練!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1-23 10:48:46 來源:新華網

    養生不是難事,不需刻意!其實,每天做點簡單易行的小運動,也能實現養生效果。

    1、常梳發:滋養頭部防脫髮

    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員張雪亮2020年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早在隋朝,名醫巢元方就明確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滋養和堅固頭髮的作用。

    方法

    梳頭時用手或者梳子都可以,將手掌互搓 36下,令掌心發熱,然後由前額開始掃上去,經後腦掃回頸部。每次做的次數自己決定。

    2、乾洗臉:臉色紅潤皺紋少

    張雪亮表示,想要臉色紅潤皺紋少,有一個不花錢的好方法——乾洗臉。乾洗臉時,手掌和臉部互相摩擦,從而使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旺盛,還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方法

    搓手36下,暖手以後,上下掃面,方向應該是由下往上。再暖手後雙手同時向外畫圈。

    3、常叩齒:預防牙齒鬆動

    張雪亮介紹,叩齒運動可以促進牙齒周圍的血液和淋巴循環,改善營養及氧的供給,從而增進牙周健康,預防牙周病和牙齒鬆動。

    方法

    叩牙即在閉唇狀態下快速有力的使上下牙咬合,可以聽到「咯咯」聲。早晚各叩一回,每回100。

    4、常搓手:補肺氣防感冒

    張雪亮介紹,秋冬季節氣虛體質者很容易感受風寒邪氣而感冒,要想徹底根除反覆感冒,還得從調理體質入手。

    方法

    每天搓手5分鐘,特別是重點搓熱大拇指下大魚際的部位,有很好的補肺氣、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的作用。

    5、常提肛:緩解慢性盆腔炎

    張雪亮指出,預防壓力性尿失禁、緩解慢性盆腔炎可多做提肛運動。躺在床上或久坐時,都可練習。

    方法

    動作類似於小便時突然收縮肌肉,讓尿液中斷一樣;或是有意識地上提肛門。每次保持收緊3秒鐘,然後放鬆3秒鐘,連續做上15~20分鐘。熟練後,可慢慢延長收縮時間,以連續收縮10秒鐘為佳。

    6、常揉腹:健脾胃調氣血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徐寧2020年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按揉腹部,通過腹部的運動,可健脾助運,減少腹部積滯的氣血。

    方法

    揉腹時應取仰臥位姿勢,以右手掌按順時針方向繞肚臍眼揉腹,先從肚臍眼開始轉圈兒,一圈接一圈逐步擴大,直至揉遍全腹。揉腹時用力適度,數十遍後換左手以相反的運轉方向,揉數十遍。

    7、常運睛:緩解視疲勞

    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副院長亢澤峰2020年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對於上班的電腦族來說,視疲勞、眼乾澀是很常見的。此時不可一味尋找是否有緩解視疲勞或滋潤眼睛的滴眼液,關鍵在於自己調整改善,如操作「睛常運」。

    方法

    雙手相互摩搓,微熱後放於雙眼之上,再以食指、中指輕輕按壓眼球,或按壓眼球四周。然後轉動眼球,先從右向左轉10次,再從左向右轉10次,如此3遍。

    8、常鳴耳:緩解耳鳴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副主任醫師黃濤2020年在健康時報刊文表示,老年人耳鳴、耳聾可嘗試一下中醫傳統的自我按摩方法「鳴天鼓」。

    方法

    雙肘支在桌子上,閉目低頭,用兩掌心緊貼雙耳,十指放於後腦,食指抬起,搭放於中指之上,兩食指同時用力,從中指上滑下彈擊腦後枕骨的凹陷處(風池穴),此時會發出「咚、咚」的聲音,猶如鳴鼓一樣。每天可做3次,每次做60下左右。

    9、常搓足:降虛火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王新志2019年在健康時報刊文表示,在足心部有一個穴位叫做湧泉穴,它是腎經的首穴。因此,常按湧泉穴可以起到補腎固元的作用,能讓人腎精充足、精力充沛。

    方法

    每天晚上先泡洗雙腳,再用右手握住右腳趾,用左手摩擦右腳湧泉及附近的足心,直到足心發熱為止。再將足趾稍稍轉動,然後放開雙腳向上、向後盡量翹起足趾,再收縮足趾,如此反覆翹、收縮十次。右腳着地後換做左腳,方法如前。

    10、常泡手:安神驅寒

    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中醫師江澤平2019年在健康時報刊文表示,人的手掌血脈豐富,有6條經絡通過,「手浴」就是通過外部受熱刺激對人體經絡產生影響,達到治療肩周炎、失眠以及提神、明目等多種功效。還可以發揮獨特的驅寒作用,加快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從而有利於體氣的運行。

    方法

    接一盆熱水,溫度大概在40~42℃左右,水量以全部浸沒雙手為宜。將雙手張開,浸泡在水中5~10分鐘。如果中間水溫不夠熱了,可再加熱水。此外,「手浴」時還需要注意身體的姿態,雙肩要完全放鬆,一邊深呼吸,一邊揉搓手掌的各個部位。泡完後要及時用乾淨毛巾擦乾並注意保暖,一般早晚各一次即可。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中醫教你10個小動作,養生效果翻倍!尤其冬季在室內可以常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