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沈仲文: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 深圳實踐篇章精彩印證

沈仲文: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 深圳實踐篇章精彩印證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4 11:04:11 來源:深圳特區報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鑑往知來,向史而新。

 「走好路,就要不忘來路。看看過去的溝溝坎坎,我們是從這裏走過來的,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

 善於從歷史中總結經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是不斷總結經驗的百年。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其中「十個堅持」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和力量源泉,是經過歲月積澱、實踐檢驗的成功經驗,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十個堅持」是政治宣誓。深刻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更有助於推動全党進一步統一思想、意志和行動。

 「十個堅持」是時代宣言。蘊含著宏闊的歷史視野、鮮明的時代特徵,彰顯著中國精神和時代氣息,鮮活地貫穿在我們黨的偉大實踐過程中。

 「十個堅持」是行動指南。我們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寶貴經驗,對全黨凝聚力量、賡續奮鬥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

 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是百年黨史的精彩篇章,為黨的理論升華提供了寶貴素材。40多年來,「十個堅持」在鵬城大地熠熠生輝;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各項事業發展,生動詮釋、精彩印證了「十個堅持」的歷史必然性和歷史正確性。

微信圖片_20211124110234.gif

 (一)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

 6月30日,為了迎接黨的百年華誕,深圳上演震撼燈光秀,將黨徽呈現於星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支山歌給黨聽》唱響大街小巷。黨旗在特區高高飄揚,為深圳指引前進方向、增添無窮動力。

 黨的堅強領導是深圳乘風破浪的「紅色引擎」,是特區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政治建設是永恆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注重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圳奇蹟是世界性的整體成就,根本在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深圳堅決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貫穿到改革發展全過程,確保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馳而不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標誌,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在深圳蓮花山下,有一座名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揮舞著錘頭和鑿子,雕鑿自身。這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生動象徵,是深圳全面從嚴治黨的形象刻畫。

 40多年來,深圳在創造發展奇蹟的同時,始終以自我革命的魄力推進從嚴管黨治黨。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和「第一天職」,在黨建工作上勇當「開路先鋒」,成為我們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精彩典範。

 保持「趕考」清醒,堅持刀刃向內。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創新思路、創新辦法,抓住根本性問題,瞄準關鍵環節,在全國率先出台黨內法規紮緊從嚴管黨治黨「籬笆」;出台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意見,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建設持續加強;以雷霆之勢「打虎」「拍蠅」「獵狐」,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確保黨在深圳勇擔新時代歷史使命進程中始終成為中流砥柱。

 發力基層黨建,打造「深圳品牌」。深圳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標準+質量+示範」建設,高質量推進「兩個覆蓋」,加強新興領域黨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全面質量過硬、全域率先示範,不斷擦亮基層黨建「深圳品牌」。

 作為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深圳的發展成就最有力地證明了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根本保證作用。

 (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我們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把人民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源」和「本」,始終把一切為了人民作為我們黨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根」和「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

 「堅持人民至上」決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沉甸甸的責任和果決的行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拉響廣東戰疫第一聲警報,在全球率先用冷凍電鏡觀察到病毒全貌,「一碼當先」率先探索使用健康碼、建設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20天建成擁有1000張床位的市第三人民醫院應急院區,成功處置歌詩達·威尼斯號郵輪抵深等突發事件……作為移民城市、口岸城市、人口大市,深圳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背後,閃耀的是春風煦日的「人民至上」理念。

 深圳經濟特區發展史,就是一部為民奮鬥史,就是黨帶領人民用奮鬥創造幸福生活的歷史。

 民生難點,施政所向。從「人人來闖」到「人人棲居」,深圳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讓各行各業的城市建設者共享改革發展紅利。近年來,深圳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讓老百姓過好日子」,民生投入佔財政支出近七成,基礎學位建設、醫院建設、住房建設、公建配套設施建設等民生領域建設熱潮迭起,以解憂紓困的實幹書寫溫暖民生答卷。

 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發展更加凸顯順應市民心聲的價值取向。為人們呼吸更加清爽舒暢,深圳公交在全球率先實現全面電動化;為市民行路通暢,深圳創下「14線齊發」的地鐵建設紀錄;為市民吃得健康,深圳在全國各地建成一批供深「圳品」基地;為市民在「家門口看名醫」,醫療衛生「三名工程」啟動,名醫、名院、名診所紛至遝來;為響應市民對優質學位的需求,深圳實施「大規模學校建設計劃」,僅今年就新增各類基礎教育學位超10萬座……「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的美好生活正向市民奔赴而來。

 激發人民創造創福動能。發展既要一切「圍繞人」,又要一切「依靠人」。深圳營造良好的政務環境、法治環境、營商環境,在努力為企業和市民提供「五星級服務」的同時,打造形成「不找市長找市場」「不靠關係靠法治」的環境,為各類人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提供廣闊舞台;為市民建設城市廣開渠道,制定「十四五」規劃、辦「民生微實事」等大事小情開門問策、躬身問需,讓市民群眾作主體、唱主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匯聚起共建美好城市、共創美好生活的強大合力。

 40多年來,深圳在「一切為了人民」的執着追求中匯聚起發展的澎湃動能,在「一切依靠人民」的開拓奮進中無往而不勝。

 (三)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道路決定命運。

 中國共產黨披荊斬棘的百年奮鬥史,道路探索是貫穿始終的最重要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實現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先行探索者。

 心堅志定走正道。一部深圳經濟特區成長史,就是一部改革開放進化史,就是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拓史。40多年來,深圳一直探索的,是通過改革開放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規律;正在走的,是迥異於西方資本主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回望來路,曾籠罩深圳的「特區失敗論」「特區不特論」「深圳拋棄論」,為什麼最後都「啞火」了?根源就在於,深圳始終堅持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改革開放,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深圳在改革開放中取得的巨大成績雄辯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

 獨立自主探前路。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實現現代化、邁向偉大復興,我們不可能靠「拄拐杖」「抄作業」前進,只能走好、走穩自己的路,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從「一張白紙」到成為全球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範,始終靠的是我們自己摸索、自覺求索、自主探索。

 40多年來,深圳廣大幹部群眾在黨中央帶領下,不等不靠,不為外部雜音所擾,不為任何風險所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獨立自主地探索符合國情民情市情的發展道路,推動深圳從一坐落後的邊陲小鎮迅速發展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胸懷天下開新路。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是世界的深圳。40多年來,深圳的一切奮鬥與創造,始終基於特別站位、特別擔當,始終置於全國大局、全球大勢。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就是要為中國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典範,為世界立起一個全球標桿城市,向世界打開一扇能更好地觀察和讀懂中國的「魅力窗口」。

 學蜜蜂采百花,問遍百家成行家。走自己的路,不是自我封閉,而是堅守但不僵化,借鑑但不照搬,在「吸收外來」的同時始終「不忘本來」「以我為主」。從「三來一補」利用外資,到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從商品、要素流動型開放,到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從打開窗口看世界,到自覺自信融世界,「鵬友」遍及五大洲,不斷提升「國際範」…… 深圳既立足中華大地,也放眼五洲四海,通過擴大對外開放,消化吸收一切於我有利的先進文明成果,也為各國創造發展空間、分享發展利益,為人類文明發展和全球城市建設貢獻中國方案、深圳智慧。今日之深圳,代表國家站上全球賽道,在世界現代化潮流和全球城市版圖中展現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采。

 (四)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創新猶如撬動地球的槓桿,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蹟。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就是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闢未來的探索過程。

 「拓荒牛」是最能代表深圳的一個精神符號,開拓創新看深圳。

 敢闖敢試,「殺出一條血路」。

 從「開山第一炮」到南下弄潮的「闖海人」, 展現了深圳敢闖敢試的拓荒勇氣;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範,凸顯了深圳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涉足拍賣國有土地使用權的「禁區」,踏入放開市場價格體制的「雷區」,攻下打破「鐵飯碗」的「難區」,闖進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的「盲區」……憑着開拓創新,深圳一次次擺脫成長制約,一次次突破增長極限,一次次刷新發展高度,開風氣之先、領時代風潮。

 自主創新,「創出一條新路」。

 沒有科技創新的強力驅動,就沒有深圳的強勢崛起。從「三來一補」、貼牌加工,到「世界工廠」,再到「創新之城」「創意之都」,深圳的蝶變歷程,正是「創新中國」蓬勃生長的精彩縮影;從上世紀末廢除荔枝節、舉辦高交會,到本世紀初果斷淘汰落後產能、聚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再到堅持將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積極構建綜合創新生態體系,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內生動力強勁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11月3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召開。深圳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由11家深圳高校、科研機構及企業參與完成的13個項目獲2020年度國家科技獎。自2010年以來,深圳連年斬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等國家科技獎項達到148項,彰顯深圳科技創新的硬核實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兩個輪子一起轉」,不斷優化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打造生機勃勃、蔥蘢繁茂的創新雨林。深圳積厚成勢,也為全國開路。

 堅持開拓創新,是堅持敢於鬥爭的底氣;創新力,在敢於鬥爭中不斷增強。

 深圳地處「兩個前沿」,大風大浪最易波及。近年來,面對美國無理極限打壓、惡意鉗制,面對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深圳不抱幻想、堅決鬥爭、迎難而上。堅持創新只有第一、沒有第二,要做爆米花、更要種玉米。深圳以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突破口,加強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把「卡脖子」清單變成科研清單,想方設法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何謂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對深圳而言,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切實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

 (五)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

 「十個堅持」是我們黨重大的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理論創新成果,代表了中國共產黨總結黨史歷史經驗、開闢新的前進道路的高度理論自覺。

 黨的思想理論創新,從基層探索實踐中獲得源頭活水。

 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深圳從改革發展實踐中取得的經驗,不斷豐富和發展著我們黨取得的歷史經驗,為「十個堅持」的總結和提煉提供了實踐源泉和實證經驗。

 7月2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關於推廣借鑑深圳經濟特區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的通知,總結梳理深圳47條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向全國推廣,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學習借鑑,力爭在此基礎上形成一批更具普遍性、體現各地特點的創新做法。這是深圳實踐成為深圳經驗並融入黨的理論創新的一個生動例證。

 創辦經濟特區,是中國共產黨人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深圳40多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成為立足中國實際、探索中國道路、豐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座「富礦」。深圳在推進理論創新上付出了卓絕努力、展現了巨大勇氣,映射出我們黨大力推進思想解放、理論創新的自信和定力。

 觀念變革激盪理論創新。特區自建立以來,敢於打破思想堅冰、突破觀念禁區、衝決傳統束縛,頂住「姓資姓社」「姓公姓私」等輿論壓力,率先叫響一個個風靡全國的「深圳觀念」,對全國範圍內思想解放、理論創新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在火熱實踐中推動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圳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實質,在細照篤行中不斷研發「理論晶片」,奮力作答現代化建設時代命題,精彩而有力地詮釋黨的創新理論。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方位展現先行示範區新作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雙改」示範……深圳在改革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踵事增華,踔厲奮發。

 回望波瀾壯闊的歲月長歌,再啟激動人心的時代新航。善於傳承精神財富才能汲取智慧、攻堅克難、再創輝煌。我們要深刻領會「十個堅持」這份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在新征程上演繹更精彩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楊眉 沈仲文: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 深圳實踐篇章精彩印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