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逾630間機構獲創新節能企業大獎 中電表揚工商界智慧節能減碳

逾630間機構獲創新節能企業大獎 中電表揚工商界智慧節能減碳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4 18:17: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舉辦第4屆「創新節能企業大獎」,並於今天(24日)舉行頒獎禮,以嘉許工商客戶在實踐節能上的卓越表現,鼓勵業界運用創新科技提升能源效益,推動香港轉型成為低碳智慧城市。

 今年的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吸引超過630間機構參加,創歷屆新高。參加機構分別角逐「節能方案」、「高峰用電管理」、「可再生能源」及「智能技術」4大範疇的獎項,各設「企業/政府部門」及「中小企/非牟利機構/學校」2大組別。評審團今年共選出49間節能表現傑出的機構。

 其中,在「企業/政府部門」組別中榮獲「節能方案卓越大獎」的Equinix Hong Kong Limited,在其香港數據中心採用智能化的節能方案,提升能源效益。由於數據中心過往單靠加大空調的製冷量用作抽濕,耗電量較高,Equinix遂加設抽濕設備,精準調控溫度及濕度,同時又安裝感應器,透過智能系統實時分析數據機組的散熱需求及場內溫度,自動調節合適的製冷量至各區域,避免浪費能源

 擁有過百年歷史的恆香老餅家亦低碳轉型,在新製餅工場中應用多項智能設備及節能方案,包括引入智能焗爐,可按糕餅入爐的分量自動調節熱流、火力及時間,較傳統焗爐慳電兩成,工場的空調和照明系統皆可分區獨立控制,每年更節省約46萬度電,節能成效顯著,獲頒「中小企/非牟利機構/學校」組別的「節能方案傑出大獎」。

 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 V Walk今年參加了中電「重新校驗約章計劃」,並獲中電「綠適樓宇基金」全額資助進行節能改善工程,提升商場設備的能源效益。商場利用智能感應器及樓宇管理系統,實時分析場內的溫度、人流、設備使用量等環境數據,自動調控空調製冷量及風量,有助每年節省約30萬度電,在今年「企業/政府部門」組別中奪得「智能技術傑出大獎」。

 中電總裁蔣東強在頒獎禮上表示,疫情沒有減慢工商業界節能減碳的步伐,不少機構均善用科技和創意,推行切合所需的能源管理方案。他續說,中電期望繼續與業界攜手,運用多元化的創新節能方案,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配合政府力爭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擔任主禮嘉賓的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潘國英提及,政府於今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4大減碳策略,與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的得獎項目所運用的技術息息相關;亦期望更多創新科技應用以達致減碳轉型。

 頂圖圖說:中華電力總裁蔣東強表示,中電期望繼續與業界攜手,運用多元化的創新節能方案,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配合政府力爭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微信图片_20211124181517.jpg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潘國英提及,政府於今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四大減碳策略,與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的得獎項目所運用的技術息息相關;亦期望更多創新科技應用以達致減碳轉型。

微信图片_20211124181525.jpg

 (左起)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潘國英、中華電力總裁蔣東強和中華電力營運總裁羅嘉進,主持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頒獎禮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朱劍明 逾630間機構獲創新節能企業大獎 中電表揚工商界智慧節能減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