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媒體看江寧(一):南京江寧建成全球首個「超級細胞工廠」

灣區媒體看江寧(一):南京江寧建成全球首個「超級細胞工廠」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24 20:55:39 來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全面展示在黨的領導下江寧高質量發展輝煌成就,進一步提升江寧對外知名度和美譽度,為開局「十四五」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示範區營造良好氛圍,中共江寧區委宣傳部與香港商報江蘇代表處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外華文媒體江寧採風活動,從今天起陸續推出《南京江寧建成全球首個「超級細胞工廠」》、《創新集聚 科創引領 江寧開發區谷全球一流創新型園區》、《江蘇園博園:廢墟涅槃重生演繹「現代江南」》、《南京江寧:鄉風野趣點亮富民新機》、《智能公交連接田園牧歌與城市生活》、《牛首山金陵小城:重現六朝風骨 塑長三角文旅新標桿》等六篇報道。
 

創新潮湧長三角 強富美高看江寧——科技創新篇(上)(崔豪 攝/制)
 
    在江寧區構建的「5+4+1」先進製造業產業體系中,生物醫藥及新型醫療器械是4個先導產業集群之一。不久前舉辦的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江寧高新區企業、艾爾普再生醫學自主研發的心衰治療與全自動化細胞產線兩個項目入選。
 
    走進艾爾普再生醫學生產線,機械臂快速、精準地來回作業。這是艾爾普再生醫學自主開發的全球首套智能化細胞生產平台——超級細胞工廠,搭建了全球首個自主研發的AI智能細胞產品生產線。「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智能系統對製備的細胞進行顆粒度篩選,通過智能篩選,可以避免人工操作誤差,降低製備成本。」艾爾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熊偉介紹。
 
    隨着幹細胞技術的發展,細胞治療技術為治療很多疑難雜症帶來新希望。細胞治療是一種複雜的醫療技術,在細胞提取、擴增、回輸的每一步都需要嚴格的質量控制。這個過程離不開對細胞組織的大量培養,而傳統的細胞培養對環境要求非常嚴格,準備工作繁複,耗費時間較長,通常要10到14天才能達到臨床治療所需的細胞量。
 
    「幹細胞製藥目前主要集中在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由於傳統製藥通過人工手動操作,細胞製藥的產量和質量沒有很好的保障,因此很多細胞藥品的成本和終端售價居高不下。」熊偉介紹,超級細胞工廠突破了生物製藥產業長久以來的瓶頸,可以實現整個細胞生產行業突破,單產線年產量從原先人工操作的幾百幾千人次用藥,升級到了單產線年產量10萬人量級,解決了生物醫藥產業人才不足的痛點,同時顯著提升了細胞藥物的質量和產量,降低了生產成本,使我國在細胞製藥行業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艾爾普再生醫學開展的iPSC(誘導性多能幹細胞)心衰治療項目也同樣亮相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Cs)技術是指通過導入特定的轉錄因子將終末分化的體細胞重編程為多能性幹細胞。2006年由日本科學家首先獲得,短短六年後即因此獲得諾貝爾醫學獎。iPSCs技術沒有倫理學問題,且可以用病人自己的體細胞製備,從而大大降低了免疫排斥反應發生的可能性。iPSCs技術的岀現進一步拉近了幹細胞和臨床疾病治療的距離,在細胞替代性治療以及發病機理的研究、新藥篩選以及神經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臨床疾病治療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在價值。
 
    「在全中國,約有1300萬的心衰患者,但針對終末期心衰治療,只能通過心臟移植的手術來完成。」熊偉介紹,今年8月,艾爾普再生醫學與南京鼓樓醫院合作取得了全國首個基於iPSC細胞項目的國家衛健委臨床研究備案。通過基於iPSC誘導多能幹細胞分化出的心肌細胞治療心衰,這一技術為全球首創,可以解決心衰患者心臟移植手術供給不足的問題。未來,此項研究成果可以為更多終末心衰患者提供救治方案。
 
    經過近幾年積累,江寧高新區聚力打造「江寧藥谷」,在細胞與基因治療領域創新成果顯著,已積累了以傳奇生物、艾爾普再生醫學、睿源幹細胞、和澤幹細胞等為代表的極具特色和競爭力的生物醫藥新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江寧高新區將進一步引入海內外的創新資源,加強政策支持,圍繞新藥創製、資質認證、項目建設、國際合作等,助推產業集聚壯大。(記者 杜林 宋璟)
 
責任編輯:薛正軒 灣區媒體看江寧(一):南京江寧建成全球首個「超級細胞工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