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圖說】貧窮是結構問題或經濟問題?

【商報圖說】貧窮是結構問題或經濟問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4 23:21: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最新貧窮率升至23.6%,不同年齡群組的情況各不相同。

 18至64歲人士的貧窮率最低,只有16.9%,在政策介入後更降至6%。這個現象不難理解,因為相關年齡層的勞動參與率最高、失業率最低,所以職業收入較一般高。

 反觀65歲以上,貧窮率則高達45%,即幾乎每兩名長者就有一人貧窮。然而,這個現象同樣不難理解,因為貧窮率是按收入計算而非資產,當6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低至12%,在缺乏職務收入下,他們容易因低收入跌入相對貧窮的定義。幸好,經過政策介入後,長者貧窮率大減逾30個百分點至14.5%,超過58萬人因此脫貧,數字並創逾10年最低。

 18歲以下兒童方面,在政策介入後貧窮率亦從27%降至8.4%,共有27.5萬人脫貧。資料顯示,有兒童貧窮住戶的特徵,以有兩名以上兒童最多佔了49%,有長者住戶次之佔21.3%,然後是單親住戶的16.8%和新移民住戶的11%。

 可見,香港的貧窮情況,既涉經濟成果分配問題,亦涉家庭結構性問題;其中,可以預料的是,人口老化因素勢將加劇貧窮率(特別是政策介入前)上升的壓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圖說】貧窮是結構問題或經濟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