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減排節能應從源頭做起

【香港脈搏】減排節能應從源頭做起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1-25 01:12: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於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迎來197個國家領導人及相關官員,商討氣候變化的影響及應對方法。會議亮點包括:不再興建燃煤發電廠及加快電動車發展,減少碳排放量;結束砍伐樹木及重新造林,以便吸收二氧化碳及減低甲烷等溫室氣體。很多已發展國家承諾到2050年全國排放達至碳中和,即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於吸收量,使全球溫度上升不高過工業革命時平均溫度1.5℃。中國承諾於2060年達至碳中和。中美在會議結束前,發表了聯合聲明,同意在未來十年雙方共同努力及行動,為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過往百年,人類生活改善,物質及生產需求急升,導致自然環境受到破壞。最明顯的是森林消失,從一萬年前佔全球陸地面積三分之二,下降到目前約30%。森林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而釋放氧氣,降低溫室效應及放緩全球暖化過程。但人類為了市區發展及種植糧食與飼料,不惜砍伐森林。美國人口約佔全球4.23%,每年耗去世界25%的能源,有部分是因為發動戰事及維持其霸權。內地近年經濟起飛,生產商為迎合消費者口味,產品但求銷路,不求耐用;並在包裝上用盡心思,浪費很多物料。減排節能應從個人生活細節開始。

 中小企業在環保及減排節能方面較為被動,原因是業者資源不足,利潤較為微薄,沒有能力在這方面投入較多的人力及物力,所以特區政府及大機構,要提供財政及物質支援,使中小企可以參與。大企業可以夥拍中小企業,無論在供應鏈上或買賣交易上,要求對方遵守環保要求,否則取消合作。特區政府總共發行了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集中在低碳建築及運輸。筆者建議將一部分債券支持中小企可以參與的行業,如廢物回收、再生能源及污水處理等。內地的「一帶一路」為一些較為落後的國家興建再生能源設施,如果歐美國家推出他們的「一帶一路」,同樣要為有需要的國家建設減排節能的環保工程,共同為地球減少溫室效應。

責任編輯:黃麗盈 【香港脈搏】減排節能應從源頭做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