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奮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1-25 11:00:55 來源:香港商报网

    據湖南日報報道, 「十三五」以來,湖南科技進步貢獻率提升6.4個百分點,研發投入總量實現翻倍,2020年達到近900億元。

    頂層規劃,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對標國家實驗室,謀劃建設嶽麓山實驗室,不僅被賦予以種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的重任,更將為國家種業科技創新作出湖南貢獻。為此,省科技廳專門出台工作方案,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基本建成嶽麓山實驗室。

    湖南省科技戰線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引領作用,緊扣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努力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湖南模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雜交水稻、自主可控計算機、新一代軌道交通、超級計算、新材料、北斗應用等湖南優勢領域發力——

    7月1日,國際上評價超級計算機圖計算性能最權威榜單Graph500排名公布,「天河」E級計算機關鍵技術驗證系統獲得單源最短路徑、大數據圖計算能效榜單世界第一;10月17日,衡南基地雙季稻周年畝產達到1603.9公斤,再創新高……

    持續發力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才有源頭活水。為此,湖南省在全國率先啟動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揭榜掛帥」,單個項目資金補助最高可達1000萬元。11月5日,2021年湖南省技術攻關「揭榜掛帥」項目榜單發布,10個項目涉及新材料、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六大領域,引導更多科研力量解決真問題,追求真成果。

    只有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才能加快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關鍵問題。為此,今年湖南省實施重大科技創新項目111個,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年度計劃總投資和研發投入的61.3%、67.2%。「專班專人專項方案」推進十大技術攻關項目,目前匯思光電首次實現量子點激光器國產商業化製備,楚微半導體功率晶片產品良率突破97%。

    鬆綁賦能,打造一流創新人才隊伍

    「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湖南省農科院將黨支部建在創新團隊,打造堅強的戰鬥堡壘,自主培養了鄒學校院士等領銜的一批創新領軍人才、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及其團隊。

    實施駐村幫扶、示範基地、技術培訓、創新創業「四帶動」模式,省農科院每年派出400多名科技專家組成服務團,培育的黃金茶帶動武陵山區20餘萬名茶農脫貧致富,油菜「灃油737」連續多年入選農業農村部主推品種……

    人才是第一資源,湖南着力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

    一方面,重引進。北京大學彭練矛院士團隊與湘潭大學共建先進傳感與信息技術創新研究院,使我國突破矽基技術極限、實現晶片技術換道超車成為可能。

    另一方面,重培養。建立從大學生創新創業到優秀博士後創新人才,從湖湘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到科技領軍人才、再到院士大師級人才的梯次推進、體系完備且定位明確的高層次科技人才支持體系。在今年的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資助名單中,湖南有24人入選,為歷年新高。

    讓科研活動不受干擾,湖南刀刃向內,放權賦能,為人才鬆綁解壓——推進省自然科學基金、科技人才計劃項目經費「包幹制」改革試點,在充分信任的基礎上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經費使用自主權。完善網絡信息服務平台,實行「無紙化」項目申報;實驗動物行政許可實現線上提交資料目錄清單、承諾辦結時限由40個工作日縮減至13個工作日,實現不見面審批……科研人員負擔減輕看得見。

    在黨的領導下,湖南省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在創新生態營造上下狠功夫,在創新主體培育上花大力氣,全社會創新活力得到極大解放和激發。2020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8631家,今年有望破萬家。(何雯)

責任編輯:趙書琪 奮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