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15部門: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哺乳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

15部門: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哺乳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5 11:26:16 來源:人民網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5個部門共同制定《母乳餵養促進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母嬰家庭成員母乳餵養支持率達到80%以上;公共場所母嬰設施配置率達到80%以上;所有應配備母嬰設施的用人單位基本建成標準化的母嬰設施;全國6個月內純母乳餵養率達到50%以上等。

 據了解,目前,促進母乳餵養工作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社會公眾及母嬰家庭對母乳餵養科學知識掌握不足,母乳餵養諮詢指導服務供給不充分,支持母乳餵養的公共設施、政策環境仍需改善,針對母乳代用品生產和經營企業監管力度還須加強。

 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哺乳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

 國家衛健委婦幼健康司解讀《行動計劃》表示,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免疫活性物質和水分,能夠滿足0-6個月嬰兒生長發育所需全部營養,任何配方奶、牛羊奶等無法替代。母乳餵養可以降低嬰兒患感冒、腹瀉、肺炎等疾病的風險,促進嬰兒體格和大腦發育,減少母親產後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發生風險。促進母乳餵養是保障母嬰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為進一步促進母乳餵養,維護母嬰權益,保障實施優化生育政策,《行動計劃》就開展傳播科學知識、健全服務鏈條、完善政策制度、加強行業監管等4方面部署了16項重點工作。

 其中,在健全服務鏈條方面,《行動計劃》明確,將母乳餵養諮詢指導貫穿孕期、產時和產後各項服務全過程;將新生兒和嬰幼兒家長作為重點,結合兒童健康管理服務提供針對性餵養指導,提高家長科學育兒能力;完善母乳餵養諮詢服務網絡,加強服務供給;大力推進「雲上婦幼」和「互聯網+婦幼健康」服務,更加方便快捷提供母乳餵養諮詢指導。

 在完善政策制度方面,《行動計劃》指出,要確保女職工享受產假、生育獎勵假,合理安排哺乳期女職工的哺乳時間,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和工作方式;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開展父母育兒假試點,合理確定父母育兒假待遇,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擔機制。

 《行動計劃》還提到,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哺乳期女職工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對哺乳未滿1周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應當在每天的勞動時間內為其安排1小時哺乳時間;女職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個嬰兒每天增加1小時哺乳時間,哺乳時間視同提供正常勞動。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哺乳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予以辭退或解除勞動(聘用)合同。用人單位應確保工作場所安全衛生,避免哺乳期女職工從事有毒有害及放射污染等哺乳期禁忌從事的勞動。

 同時,用人單位應結合生產和工作實際,採取多種措施為哺乳期女職工提供便利。對女職工休完產假,自願申請提前返崗的,可以由用人單位與職工協商,採取工作半天或隔天工作等多種靈活方式累計使用其應休未休生育獎勵假。哺乳期女職工的哺乳時間可以由用人單位與職工協商,通過相應縮短每天工作時長、在工作時間內分段使用、採取彈性上下班等靈活方式予以安排。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可結合工作崗位實際,對符合條件的哺乳期女職工採取居家辦公等遠程工作方式解決其哺乳困難。

責任編輯:楊眉 15部門: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哺乳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