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內首個!北京開放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

國內首個!北京開放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5 11:37: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北京正式開放國內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並宣布配套管理政策——《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管理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同步出台。這標誌着中國企業從載人測試運營邁入商業化試點探索新階段,引領全球自動駕駛下半場征程。活動當天,百度Apollo率先取得商業化服務試點許可,旗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蘿蔔快跑迎來了商業化運營後的第一單。

 《實施細則》由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主導發布,主要從申請審核、試點管理、網絡數據安全、服務監督與違規管理等方面對企業開展商業化出行服務進行全方位詳細規範。《實施細則》鼓勵和引導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模式探索和創新,並要求企業進行網絡安全管理,明確在商業化試點中採集的數據未經批准不得出境。此外,先行區還對企業的日常運營狀況進行監管,以逐步營造良好的商業化試點環境。

微信圖片_20211125113646_副本.jpg

 具體來看,此次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首先在北京市經開區開展,初期覆蓋經開區60平方公里範圍。目前,「蘿蔔快跑」App已向公眾推送收費功能,初期覆蓋經開區600多個站點,途經經開區管委會、大族廣場、亦城時代廣場、中航國際廣場等核心區域,按照市場化定價模式展開工作。未來,蘿蔔快跑商業化試點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後,會按照先行區要求和規定,投入更多車輛進行更大範圍示範運營,促進自動駕駛產業和出行服務業的快速發展。

 當前,自動駕駛已進入下半場,商業化應用已成為自動駕駛企業決勝的關鍵點。中國作為自動駕駛領域的引領者,一直在積極探索建立自動駕駛「中國模式」,為產業和技術發展提供政策保障。以北京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為例,相關部門已先後出台多個文件發揮政策疊加效應,為自動駕駛企業營造開放包容的自動駕駛商業化試點環境。此次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開啟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變革未來出行方式具有里程碑意義。

 作為國內最早布局自動駕駛的企業,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測試總里程超過1800萬公里,蘿蔔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滄州五地開放常態化運營,2025年將擴展到65個城市,2030年擴展至100個城市。站在自動駕駛乘用車萬億市場,百度Apollo等自動駕駛企業將繼續為公眾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記者林彬彬

責任編輯:楊眉 國內首個!北京開放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