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個核心詞:中共的「朋友圈」如何看待十九屆六中全會?

兩個核心詞:中共的「朋友圈」如何看待十九屆六中全會?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5 14:12:09 來源:中新社

 連續三晚,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大樓內燈光璀璨,來自世界不同國家不同政黨的領導人共聚「雲端」,共話剛剛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

8773a2083a0a4836bcf2572f0213dff2.jpg

 11月23日,北京,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通過視頻方式面向阿拉伯國家政黨舉辦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介會。 

 22日至24日,中聯部通過視頻方式分別面向南亞左翼政黨、阿拉伯國家政黨和非洲青年政黨的領導人宣介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聯部部長宋濤全面宣介了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及其審議通過的決議的重大歷史意義,重點闡述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傳承」與「對話」是外國政黨領導人在會上頻頻提及的兩個核心詞。

 「傳承」:歷史經驗、友好關係

 「此次全會,是中共對歷史的一次系統回顧,其中包含着傳承的精神。」談到中共建黨百年之際舉辦全會的重要意義,孟加拉國工人黨外事書記哈克在接受中新社等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在外界看來,「傳承」既是傳承中共百年奮鬥歷史經驗,也是傳承中外政黨交往友好關係。

 黎巴嫩共產黨總書記格里布指出,十九屆六中全會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取得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帶領中國人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中國共產黨不斷朝着其制定的偉大目標前進,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更好實現經濟社會發展。」

 今與昔,內與外。有評論指出,中國共產黨不僅致力於傳承本國發展的歷史經驗,也一直重視發展同各國主要政黨的友好關係,黨際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

 斯里蘭卡共產黨總書記維拉辛哈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講述了中斯「橡膠換大米」的友好故事,以示政黨交往對促進雙邊關係發展的獨特作用。

 1952年,斯里蘭卡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問題。維拉辛哈說,最終是中共朋友雪中送炭。

 談及同中國和中共的淵源,哈克以親身經歷為例說道,1976年,作為孟加拉國青年代表團中的一員,他在中國進行了為期21天的訪問,加深了對中共的了解。2013年、2019年哈克又先後訪問中國,「我覺得這40年間,中國的改變是天翻地覆的。」

 面向未來,對於如何與時俱進發展中孟關係,哈克認為,增進雙方人民的相互了解是核心要義。「只有加深相互了解,才能讓雙方關係行穩致遠。」

 「對話」:相互學習、交流互鑒

 當下,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對話的重要性在國際關係中變得更加突出。「雲宣介」「雲交流」既是各國各黨消除偏見和誤解的方式,也是相互學習、交流互鑒的手段。

 與會各國政黨領導人普遍肯定了「雲端交流」對促進各國政黨交流對話的積極意義。巴勒斯坦人民鬥爭陣線總書記馬吉達拉尼介紹說,巴勒斯坦人民鬥爭陣線與中共交流學習的歷史由來已久,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巴勒斯坦就一直在學習中共經驗。巴中兩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為實現世界和平發展共同奮鬥。

 馬吉達拉尼肯定了中共帶領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並表示「願意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治國理政方面的交流和經驗互鑒」。

 維拉辛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同樣讚賞中共奮鬥史中的智慧與魄力,他用「難以置信」來形容一個擁有超大規模人口的國家,實現脫貧攻堅的歷程,並坦言「這是全人類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成就,也可供其他國家學習」。

 印度共產黨總書記拉賈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飛躍。這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道路、推進理論創新,帶來寶貴啟迪。

17f02ec9d8c24246aea8022311af9856.jpg

 11月24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北京以視頻方式面向非洲舉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介會,來自非洲40多個國家5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200多位政黨領導人和青年代表參會。 

 加蓬民主黨負責青年事務的副總書記阿克塞爾·傑森·阿耶努認為中共治國理政成功經驗具有借鑑意義,是加蓬制定發展政策的靈感來源。

 他介紹說,加蓬民主黨有着與中國共產黨相似的機構設置,在農村鄉鎮也都設有各級別代表。加蓬也設立了經濟特區,發展木材業,推進本國工業化進程,拉動了就業。「從中共的成功經驗中,我們汲取了自己發展的靈感。」

 來自喀麥隆的在華非洲青年代表團團長門杜接受媒體採訪時分享了他兩次參觀考察中國基層的故事。在山西呂梁市,他與駐村第一書記面對面,了解中國基層幹部作風;在寧夏、南疆,他體悟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親眼見證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實現了夢寐以求的小康生活。

 作為非洲青年代表,門杜在中國學習生活已有五年半。他表示,將把在中國觀察學習到的經驗帶回非洲,「為非洲發展自己的道路、謀求幸福提供借鑑」。

責任編輯:楊眉 兩個核心詞:中共的「朋友圈」如何看待十九屆六中全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