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關機場破獲兩宗走私毒品案 檢值1.64億元毒品拘3人

海關機場破獲兩宗走私毒品案 檢值1.64億元毒品拘3人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25 14:24: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上周於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破獲兩宗重大走私毒品案,分別檢獲145公斤懷疑可卡因及20公斤懷疑冰毒,毒品總值1.6400億元,是海關20年來破獲的最大宗空運可卡因案,並拘捕3名男子。海關指,跟進調查後,發現毒品將轉運到澳洲出售,相信毒販利用迂迴路線運送逃避追捕。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第3組指揮官朱家穎今日(25日)表示,在本月14日進行的空運貨物揀選過程中,透過風險評估和資料分析,發現一件從危地馬拉寄出的貨物報稱運載855公斤重的變壓器,根據過去經驗,較少有大型變壓器以空運方式從危地馬拉運至香港,而該國亦不是出產大型變壓器的國家,遂引起海關懷疑。

    海關人員進一步檢查時發現變壓器收藏在木箱中,經x光機檢查影像有可疑,當中沒有任何裝置或應該存在的存油箱和高壓線圈,但有排列整齊的長方形物體,同時發現變壓器以玻璃封上邊懸位置。海關人員翻查資料,變壓器是電力公司將電纜高壓變成家用電壓來使用,一般家庭不會買來自用,而開動運作時會不斷升溫和長期發熱,約在95度,外圍散熱管不應被玻璃膠封閉,會造成變形和溶解。此外,報稱運到澳洲的收件人地址是虛構。

    海關人員遂打開變壓器檢查,發現內裏有一個暗藏空間,藏有一磚磚排列整齊用錫紙包裝的白色磚塊,經拉曼光譜儀和毒品快速測試,對可卡因呈陽性反應,經點算共檢獲111塊可卡因磚,重145公斤,市值1.47億元,今次是海關過去20年來破獲的最大宗的空運可卡因案件。

    朱家穎指,第二宗案件涉及一件從墨西哥寄港、報稱運載139公斤的電路測試器,海關在本月19日檢查貨物時發現內裏底座有異,重約117公斤,但沒有電線接駁口,透過x光機檢查發覺影像覺得可疑,打開後檢獲20公斤冰毒,約值1600萬元。

    海關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課監督李文樂表示,兩宗案件交由毒品調查科跟進,先後在葵涌和荃灣的物流公司拘捕2名負責人(均43歲),和一名提貨的34歲司機,3人暫准保釋候查。相信販毒集團利用內地和本港物流公司,以迂迴路線將毒品運到澳洲,逃避被海關追捕。(記者 區天海)

2.jpg

李文樂(左)和朱家穎。

    涉案的變壓器、毒品和x光機測試影像。

責任編輯:蔣璐 海關機場破獲兩宗走私毒品案 檢值1.64億元毒品拘3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