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聚焦前沿探索,共享科學盛宴  2021未來科學大獎周圓滿閉幕

聚焦前沿探索,共享科學盛宴 2021未來科學大獎周圓滿閉幕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5 15:23: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2021未來科學大獎周圓滿閉幕。由於疫情原因,為期6天的大獎周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形式舉辦,系列活動包含了2021未來科學藝術展、獲獎者學術報告會、科學峰會、獲獎者對話青少年等系列活動。期間,近百位全球頂尖科學家、專家學者實現雲端聯動,共同探討學術前沿,共襄科學盛宴。

 聚焦全球科學挑戰

 新冠肆虐、環境污染、能源短缺、全球氣候變暖、生物多樣性缺失……人類活動在深刻地改變地球的同時,人類自身也陷入到更為複雜的系統性危機當中,本次未來科學大獎周的主旨即在於以科學精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科學之光溫暖世界。

 據悉,2021未來科學大獎周邀請了國內外知名專家組成議題策劃指導委員會,確定議題方向、策劃專題內容、制定大會議程,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嘉賓,保證大會一貫的高水準學術內容和廣泛的國際影響。今年,由浙江大學勵建書和史丹福大學駱利群擔任議題策劃委員會聯席主席。

微信圖片_20211125152025.jpg

 科學峰會現場

 在11月19-20日舉辦的科學峰會,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形式進行。來自中國科學院、史丹福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復旦大學、芝加哥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斯德哥爾摩大學、滑鐵盧大學、豐田工業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西湖大學、山西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頂尖科學家,分別圍繞生命科學、物理、化學、天文、數學、計算機6大領域,聚焦幹細胞與再生醫學、RNA生物學、功能性腦成像與干預、量子的人工調控、量子材料、化學與材料、有機合成分子、宇宙起源、宜居星球、深空探測、代數幾何、數論、幾何拓撲、人工智能與生命科學、晶片等15個細分領域,分享前沿科學成果,共同探討學術創新。

 傳遞時代正能量

微信圖片_20211125152028.jpg

 張傑與青少年交流

 今年的未來科學大獎周還有三場獲獎者學術報告會分別於香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線上舉辦。獲獎人分別闡述其獲獎成果,分享科研人生與對未來科學發展的思考。獲獎人幾十年潛心研究、集智攻關的歷程,也正是科學家追求科學夢想,傳遞科學精神的時代縮影。在全網播出的未來科學大獎與上海交通大學聯合學術報告會——「極端條件下的物質世界與超高時空分辨觀測」活動中,未來科學大獎獲得者張傑教授談到:「在過去20多年中,物理所和交大研究團隊的全體同事甘苦與共,共同經歷了很多困難時刻,但是只要我們在一起,我們就能夠戰勝一切困難,團隊的精神叫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而榮獲2021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也意義重大,這意味着團隊20年的努力得到了社會的認可!」

 在「獲獎者對話青少年」活動中,張傑教授還分別與上海交通大學附中閔行分校、美麗中國支教項目合作學校雲南保山市施甸縣太平鎮太平中學、湖南弘慧教育發展基金會築夢計劃項目學校湖南省桑植縣第一中學、上海交大對口幫扶學校——雲南省洱源縣第一中學三所鄉村學校的學生代表展開線下線上對話,向學生們講述成長經歷與科研故事,同時也回答了來自青少年關於個人成長經歷、學習方法,未來職業規劃、對物理學專業領域乃至科技未來發展趨勢的好奇提問。

 在本次大獎周的頒獎典禮上,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2021年輪值主席張懋中表示:「探索自然界奧秘的好奇心和解決未知的滿足感是對科學探索的最大動力。希望通過頒獎典禮,使各位對科學多一分專注,對從事科學多一份嚮往,支持科學家們續攀研發高峰,讓我們一起探索未知,開創未來!」

責任編輯:楊眉 聚焦前沿探索,共享科學盛宴  2021未來科學大獎周圓滿閉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