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月娥向公社科教師授課 講特首憲制地位釋中央兩大舉措

林鄭月娥向公社科教師授課 講特首憲制地位釋中央兩大舉措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25 15:2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向教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教師授課,講解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憲制地位。林鄭月娥指,經過中央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這兩大舉措,香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軌,可以保持繁榮穩定,只要不變形不走樣,可能不需要再改變,但仍有地方需要完善。她又說,行政、立法機關的關係要各司其職、互相配合、互相制衡,而過往一年是兩者關係最好的日子。

 行雙負責及雙首長制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自古以來是國家的一部分,故此不難理解當香港有人鼓吹國家分裂、「港獨」等時,會引來全國人民出現強烈反彈。中央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與當年推行「一國兩制」是同出一轍,反映中央關心香港。她亦指,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體制也不是新創的,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是雙負責制,即同時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亦向香港居民負責。行政長官是雙首長制,既是整個特區之首,也是行政機關的首長。

 談及行政、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林鄭月娥認為有三方面最重要,包括要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及互相制衡。她說,立法機關會影響到修訂法律、撥款,對施政成效產生影響。立法機關可以對行政機關進行質詢,對法案提出修訂,最理想的狀態是上述三方面都達到平衡。兩者關係最好的日子是過往一年的時間,做到了最好的實踐,破紀錄地通過46條政府提出的法案、3600億元撥款。

 學生要掌握3核心元素

 她提到,設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很重要,新設的科目是要讓學生更掌握3個核心元素,包括國家近代發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以及國際形勢,否則學生在未來的競爭力會受損。她說「做人要有底線」,尤其中國人重視家教、美德,但慨嘆近年的新一代不知道是否受到社交媒體的影響,好像不再重視傳統及重要的價值,因此希望教師在課堂上為學生培育正確的價值觀。

 作為行政長官,她形容今屆好像「特別苦」。她回顧2019年「黑暴」期間,感到特別焦慮,擔心不知會發生何事、會有人命傷亡等。不過,任內感到開心的時間都有不少,如在重置教育大學運動中心時,因為提供協助並解決到問題,對此有滿足感。

 出席課堂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感謝行政長官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師詳細講解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由行政長官親自講解有關內容,既顯示行政長官對公民科的重視、對教師的關心與支持,亦十分切合該科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教學需要。他說,當局期望與教育界同工攜手合作,一起培育學生成為有識見和承擔精神,並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記者戴合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向教授公民科的老師授課。 政府新聞處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林鄭月娥向公社科教師授課 講特首憲制地位釋中央兩大舉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