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WTO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MC12)月底召開 漁業補貼、抗疫合作等議題受關注

WTO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MC12)月底召開 漁業補貼、抗疫合作等議題受關注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1-25 16:41: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MC12將於11月30日—12月3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在25日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包容性發展,支持發展中成員合法權益,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積極促談促成,共同努力在漁業補貼協議、加強國際抗疫合作、農業、服務貿易國內規制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推動上訴機構改革、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等議題取得階段性進展並制定下一步工作計劃,切實維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讓世貿組織在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本月底即將召開的MC12,是時隔四年後世貿組織再次召開部長級會議,備受各方關注。束珏婷表示,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此次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是在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各成員對會議成果充滿期待,正進行密集磋商和認真準備,力爭取得成果。

 各成員還將在會上就世貿組織改革未來方向和工作重點等內容開展討論。關於上訴機構,束珏婷表示,中方支持盡早啟動遴選程序,恢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轉。

 之前各方表態支持在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前結束漁業補貼談判,束珏婷介紹,中方支持在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前盡快完成漁業補貼談判,制定新的補貼規則,各方正在進行密集磋商。達成協議有助於海洋漁業可持續發展,而且對重振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具有重要意義。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漁業大國,中國將繼續積極、建設性地參加談判,在談判中承擔與自身發展階段和能力相適應的國際義務,積極推動談判如期完成。

 此外,一年多來,世貿組織成員一直圍繞對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資豁免部分知識產權義務進行磋商。束珏婷表示,各成員普遍期待能盡早達成共識,找到解決方案。她介紹,習近平主席已經宣布中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也支持世貿組織早日就此作出決定。中方始終致力於積極幫助發展中成員提升疫苗和抗疫物資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方將繼續建設性地參與該議題磋商,盡全力推動磋商取得實質進展,力爭在本屆部長級會議上收獲成果,為全球抗疫合作繼續貢獻中國力量。(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趙桐曲 WTO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MC12)月底召開 漁業補貼、抗疫合作等議題受關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