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山東核查700餘家企業碳排放,「碳權」交易主體將擴大

山東核查700餘家企業碳排放,「碳權」交易主體將擴大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25 16:58:45 來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在針對發電行業的第一個履約周期,先前並沒有作為試點「預演」的山東省,成為了全國履約工作任務最重的省份:首批納入全國碳排放交易的2162家企業中有330家出自山東省,山東也成為全國唯一一個超過300家的省份。11月25日上午,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侯翠榮,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負責人吳泓洋,向外界公布了第一個履約周期內,山東省的碳排放權交易情況。
 
    侯翠榮表示,截至2021年11月23日,除2戶因企業資料修改正在補充完善外,山東省328家重點排放企業都已經完成了交易賬戶的開立工作。生態環境廳幫助全省共計145家企業申請CCER賬戶開立,其中43家已完成開立。此外,生態環境廳積極協調省內外資源,通過供需交易磋商,幫助8家企業完成69萬噸左右CCER交割,幫助6家企業完成139萬左右噸配額交割。
 
    為了督促重點行業企業做好碳資產管理工作,今年6月9日到10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召開了山東省發電企業碳市場能力建設培訓。11月10日,組織召開了全省發電行業重點企業配額履約清繳培訓動員會議,全省共設168個分會場,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和520家重點排放企業,共計1400餘人參加會議。
 
    同時,11月10日-17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組織4個核查組,開展對重點排放企業的專項復查工作,切實加強企業碳排放數據質量監督管理,保障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平穩有序進行。
 
    此外,侯翠榮表示,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採取公開招標的方式確定了16家第三方核查機構,對700多家重點排放企業2020年度碳排放情況進行了核查,涉及發電、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造紙等高排放行業,「在先期納入發電行業的基礎上,根據國家的統一部署安排,按照『成熟一個行業,納入一個行業』的原則,將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業逐步納入碳交易市場。」(孫珂 侯寶之)
責任編輯:薛正軒 山東核查700餘家企業碳排放,「碳權」交易主體將擴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