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糧食產量穩定在600億斤左右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25 17:19:59 來源:香港商报网
    「黨代會報告對我省下一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了重點安排、提出了明確要求。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按照黨代會報告要求,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11月25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袁延文走上「黨代表通道」,圍繞未來五年湖南如何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村農村現代化暢談體會和打算。
 
    袁延文表示,未來五年,要確保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糧食產量穩定在600億斤左右;確保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穩步增加。同時,加快推進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產業發展,加快鄉村建設步伐,加快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具體措施有哪些?袁延文的答案是抓好規模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科技化支撐、信息化管理、綠色化發展。
 
    「規模化經營是農業現代化的基礎和前提。」袁延文說,一方面要發展壯大新型經營主體,大力培育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另一方面,要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建設產業集群、農業園區、特色小鎮,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如何幫助小農戶對接大市場,這是當前農業現代化需要解決的一大難題。袁延文表示,是要支持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農產品生產加工、冷鏈物流、市場營銷等關鍵環節的服務,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
 
    「抓科技化支撐,就是要發揮我省農業院士多、科技實力強的優勢,在推進種業創新和智慧智能農機產業鏈發展上下功夫。」袁延文介紹,種業創新方面,將出台《全省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打造10大種業創新平台、開展10大種業創新聯合攻關、建設10大良種繁育基地;農機方面,將充分發揮中聯重科、山河智能等龍頭企業作用,建設智能農機創新研發中心,建設漢壽、雙峰、蘇仙等農機裝備製造基地,打造水稻油菜全程機械化、丘陵山區設施農業和智慧農業示範區。
 
    袁延文表示,抓信息化管理重點要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和數字鄉村,打造全省信息進村入戶綜合服務平台、優質特色農產品產銷對接服務平台和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
 
    抓綠色化發展方面,袁延文說,將抓好農產品品種、品質、品牌和標準化生產,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長江十年禁漁」、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推動實現農業優質高效可持續發展。(何雯)
責任編輯:薛正軒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糧食產量穩定在600億斤左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