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意設計(創意100)人才培訓計劃開啟 灣區青年於文化遺產中迸發創意火花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意設計(創意100)人才培訓計劃開啟 灣區青年於文化遺產中迸發創意火花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5 21:51: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3日,由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與北京陳江和公益基金會共同策劃主辦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意設計人才(創意100)培訓計劃」(下簡稱「培訓計劃」)正式開班。培訓計劃的開班儀式在暨南大學四海藝術空間舉行,集中授課部分在何香凝美術館開展。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廣州、深圳、北京、上海、貴陽、西安等地的25名青年設計人才有幸入選,成為第二期學員,來自國內學術界與設計界的10位教授擔任授課老師。

微信圖片_20211125214726.jpg

 中國建築裝飾協會軟裝陳設分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特聘專家林振中講座後與學員合影。

 助力灣區儲備創意人才

 據該項目總策劃、學術召集人、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院長陳平教授介紹,「創意一百」計劃為期五年,旨在培養100位富有國際視野、家國情懷、社會擔當、時代使命、高成長性的「種子創意人才」。計劃以「青年激活創意,創意塑造青年;文化創造青年、青年創造文化」為主題,以集聚創意設計資源、培養創新創意設計新生力量為目標搭建交流提升平台。

 據悉,制定「創意一百」培訓計劃,也是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視察暨南大學時提出的「將優秀的中華文化傳播到五湖四海」的重要指示,讓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設計師們通過學習了解中華優秀的文化遺產,讓創意設計助力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創新創造工作。他曾指出,廣大青年一定要勇於創新創造。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正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青年創意人才能夠充分體會灣區的創新活力,不斷激發創意思想;同時,青年設計師們可以充分將本地豐富的傳統文化之美和創意理念相結合,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創造新的社會價值基於以上原因,「創意一百」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創意培訓與實踐的核心基地,為助力其良性發展,儲備高素質的專業人才。

微信圖片_20211125214732.jpg

 廣州美術學院跨媒體學院院長馮峰講座後與學員合影。

 促進灣區青年文化交流

 創意是當今中國最需要的東西之一。陳平表示,中國的設計人才培養已經非常體系化,很多大學裏也有設計學院,而這個培訓的核心是創意設計。現在中國正在實現鄉村振興,城鎮日新月異,各地都出現了相當多的特色小鎮,但也面臨着千鎮一面、千城一面的問題。實際上,城市的發展,不僅僅是需要鋼筋水泥的基礎設施,也需要更多的文化創意。比如迪士尼樂園,這是一個西方的文化符號,但卻吸引了眾多青少年,因為它裏面蘊含着迪士尼無限的創意,而這些創意帶給了青年們一種刺激和智慧的激發。在現在這個工業社會或者說商業社會,要講好中國故事,找到良好的文化載體,創意是必不可少的。

微信图片_20211126090429.jpg

 陳平(中)與學員們在黃埔軍校前

 此次培訓,除了要培養創意設計的人才之外,還有一個初心就是加強大灣區內部的青年交流、文化交流。兩次培訓的學員們都去了黃埔軍校,陳平說:「黃埔軍校應該是最能引起兩岸三地共鳴的地方之一。在黃埔軍校,港澳台的學員們都非常激動,然而這裏發生的故事在他們的歷史教育中提及的並不多。」

 本次培訓的一大課題是「用好文化遺產、講好中國故事」。陳平認為,中國的文化遺產非常豐富,但港澳青年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還是有所缺失。所以,這次培訓也是增強港澳青年了解祖國文化的好機會,培訓中請到的十多位導師都是來自各個大學、院校的著名院長級教授,他們作為設計師本身也非常具有成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也非常深刻。雖然培訓只有七天,且由於疫情關係,活動空間受到了限制,但參與的導師與學員都足夠出色。希望在短期的培訓中粵港澳的學員與導師們能夠有各種不同的思想碰撞,迸發新的創意火花。

 為將文化資源更大程度以饗觀眾,本次培訓開放社會觀眾名額,通過何香凝美術館公眾號預約,到場聆聽大師們的精彩授課,現場互動頻繁、學術氣氛濃厚,充滿了大灣區合作與共享的人文氣息。(伍敬斌)

責任編輯:朱劍明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意設計(創意100)人才培訓計劃開啟 灣區青年於文化遺產中迸發創意火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