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加強中外文化交流需體悟華夏精神內涵

加強中外文化交流需體悟華夏精神內涵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11-25 22:23:27 來源:香港商報

這個11月,香港西九文化區分外熱鬧。耗資49億港元、用時6年的西九M+正式開幕,六個主題展館展出逾48000件作品,融會貫通、包羅萬象。在今年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家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僅凸顯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文化發展的重視,也賦予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下的新使命。

因「特殊」而備受關注,M+在近10年的漫長建設中,社會各界對藝術品、展館設計和資金投入等話題爭議不斷。臻美畫苑董事總經理、深圳婦聯香港特邀代表葉常春經營藝術品十六年,協助內地及香港許多畫家實現藝術理想的同時,也希望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在港二十七年的她,希望各界以更開放、包容和專業的眼光欣賞藝術。

葉1.jpg

臻美畫苑董事總經理、深圳婦聯香港特邀代表葉常春從事藝術品十六年,希望各界以更開放、包容和專業的眼光欣賞藝術。

助力「熊貓王國」的發展擴張

中國與世界的交流有過「乒乓外交」的佳話,憨態可掬的國寶熊貓更是超越了國界,以其可愛形象俘獲了世界人民的心。每當在外國友人面前提起熊貓,大家都會視其為中國的象徵。

2007年,臻美畫苑與中國著名畫家敬雙武合作,開辦「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敬雙武熊貓畫展」,葉常春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頗為感慨:「不僅是黃種人,很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都來了。他們在熊貓畫面前駐足良久,我不知道他們想要看清熊貓的毛髮,還是想透過熊貓看懂中國文化。總之,那次的畫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敬雙武的熊貓作品也在2009年被定為外交國禮之一,他受外交部邀請前往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作畫,作品也被贈予各國元首友人。」作為洽接的橋樑,葉常春總會接觸中外各類收藏家,耳濡目染下,她對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也有了獨到的看法。

臻美2.jpg

2007年,臻美畫苑與中國著名畫家敬雙武合作,開辦「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 敬雙武熊貓畫展」,引起轟動。

中華文化教育需從小加強

經常看畫、買畫的人,總能挑出最好的作品,這種日積月累的「內功」在西方人看來像是達芬奇畫雞蛋,在我們東方人眼中,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葉常春認為,在中西方文化交融方面,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西方制度體系的完善打好了地基,但軟性精神——中華文化教育的深度和廣度不及內地:「琴棋書畫、詩詞歌賦,中華文化的魅力和精髓很多是抽象的精神氣韻,需要從小培養。但香港政府在中華文化教育方面的投入不夠,官方的藝術學校也有待加強。」

臻美3.jpg

國際著名畫家何百里(左二)文化交流於2015年在昆明舉行,葉常春(右一)陪同。

葉常春舉了自己女兒的例子:「香港的拍賣市場非常成熟,女兒小時候我經常帶她進拍賣場,一個無心的舉動幫她增長了超出同齡人的見識。如果香港能提供平民化、大眾化的文化教育,琴課棋課不要那麼貴,我一定會讓自己的孩子學習更多中華文化。」

臻美1.jpg

古今明先生的書畫作品亦在臻美畫苑展出,自成一派的表現書法中有畫,畫中有書法。

2020年,葉常春在中環士丹利街開辦畫室、圍棋等課程,希望提供更平價的中華文化培訓。有時畫室只有一、兩人,她也會燙茶具、拆茶餅,與友人一同品茶聊天:「在交流的過程中,我聽取各方不同的觀點,慢慢地,我明白了藝術本身超越性別、時空、國籍和政見的價值,也真正明白藝術無價的本意。」不同的時代使命,不過是人類進程中的滄海一粟。(記者 呂明霞)

責任編輯:社團部 加強中外文化交流需體悟華夏精神內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