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淺論關帝被尊為萬能神的奧秘

淺論關帝被尊為萬能神的奧秘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6 00:04: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神、佛」這一名稱是一種超自然的名詞,似乎離我們現實生活很遙遠,若即若離,但又密不可分。他與人類社會共存,深入人心,被人們接受、尊重、學習、信仰。

 在法界中可謂神佛雲集,不勝枚舉。在道家及民俗中:天帝統管天庭,四海龍王興雲司雨,東嶽大帝主掌生死,文昌帝君主管功名,月老主配姻緣,南極大帝主延壽命,十殿閻羅掌管幽冥,瘟神布傳瘟疫,藥王主治病患,城隍土地各有其責。而佛教體系中:阿彌陀佛接引西方,藥師佛消災延壽,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地藏菩薩拯救地獄,文殊菩薩增長智慧,普賢菩薩實行精進。在常人看來每位神佛都有自己的「職能」及法力範圍,不是什麼都遍及、什麼都管的,劃分得很清楚。可能是因為每位佛菩薩都有其獨特悲願所致,這其中是有其極深奧的道理,因而,也讓人產生很多的好奇。

 而在眾多的神佛中,「關帝」卻極為特殊,被尊為「萬能神」。這個「萬能」是廣義講的。不是狹義之言只指「一萬種」法力而已,有「無所不能」的含義,這非同尋常,實令人刮目相看。此說並非誇大其詞,若從眾多史料中列舉事例,便可證明此言不虛。關帝具有「司命祿,佑科舉,治病除患,驅邪避惡,懲治奸佞,救人水火,勸忠勉孝,護持正法,保國佑民,殺敵御侮,辟瘟禳災,巡查冥司,垂訓教人,排難解紛,加福增壽,添子益孫,助人往生。運協皇圖,德崇演正,掌儒釋道教之權,管天地人才之柄。上司三十六天,星辰雲漢,下轄七十二地,冥壘幽酆。秉注生功德,延壽丹書,執定死罪過,奪命黑籍,考察諸神群仙之職……」等多種法力。

 關帝神威廣大,掌管範圍無所不包。如耕者祈禱風調雨順,商賈祈禱財運亨通,百工祈禱從業興旺,權者祈禱福祿臻享,兵者祈禱旗開得勝,學者祈禱金榜題名,病者祈禱早日康癒,鰥寡祈禱後繼有人,冤者祈求平反昭雪,貧者祈求得以生存,無助祈求給予依怙,絕望投誠便得安慰,遠行禱祝水陸平安,忤逆投誠棄惡從善。凡是誠心行正道者,塵世間事無巨細,都能獲得關帝慈悲庇佑。關帝恩威並濟,廣施仁德於四海,天下黎庶,可聞可感,可畏可敬!故被尊為「萬能神」。下列幾則公案以資參考:

 《佛祖統紀》載:隋開皇十二年(592年),關帝於玉泉山助釋迦佛祖化身的智者大師建廟,智者大師立尊護法為伽藍菩薩,與韋陀菩薩為伴,永護佛法,躋身佛列。

 《嘉定捍倭廟記》載:明嘉靖癸未(1523年),倭寇侵犯嘉定,強攻放火,情況危及,縣令萬思謙向關帝神像叩頭求救,話音剛落,風便反向,州吏邵簡校,張大倫,持弓大叫曰:「關帝想使全城十萬百姓活命,就讓這支箭射穿敵首咽喉。」果一發命中,敵寇大驚而退,全城得以保全。

 《關聖全書》記:明武宗正德七年(1512年),山西大旱,按察使魏綸率部下到關帝廟祈禱,隨即陰雲四合,普降甘霖,民眾雀躍,遂解除災情。

 《關聖全書》又記:明世宗嘉靖七年(1528年),婺源一帶山洪暴發,一座城池陷入汪洋之中,中丞江一麟,願捨身取義,禱告關帝,忽見關帝現在半空中,用青龍偃月刀劈砍水面,洪水漸退,救活一城人民。

 《關帝聖蹟圖誌》載:康熙丙寅年(1686年),陳伯堅侄兒陳錦染病,常見兩個小鬼出入肚中,做人語,作弄他,使他萬分痛苦。陳伯堅見狀便在關帝像前代呈奏表文焚化,哭啼哀告。當晚夢關帝駕臨,驅除小鬼兒,並親為他療病,遂痊癒。

 《太上感應篇集注》載:山西官員張尚賢被派往福建,途中患上瘟疫,生命垂危,見一位道長對他說:「世間人殺業太重,好食牛肉,所以上天降罰瘟疫。」他大受觸動。勉強起床,跪拜在關帝像前,以全家不吃牛肉發誓,祈求生還,遂夢見關帝乘馬而至。一覺醒來,頓覺通身輕鬆,病竟不藥而癒。

 《熙朝新語》載:山東人張大美,十分崇敬關帝,一日不幸去世,一縷幽魂飄到關帝廟前,見關帝升座大殿,於是跪拜痛哭不止,關帝說:「生死乃每個人必須經歷的事,何必如此呢。」他答道:「帝君啊!我死不足惜,可憐我陽上老母無人奉養,心中牽掛……」關帝聽完默默點頭,便溫和地說:「汝孝心可憫,增汝一紀,可復生矣,回家奉養老母去吧!」他便活了過來。

 像以上這些事蹟可謂不可計數,遍及華夏每個角落,人們感懷關帝的種種恩德,虔誠膜拜,發自內心,起於真情,才有了「關老爺、關帝爺,恩主公,萬能神……」等情真意切的稱謂。同時也是關帝祂老人家「有求必應,無所不及」的盛德所致。所以,關帝被尊稱「萬能神」是再自然不過了。(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客座教授 劉藝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淺論關帝被尊為萬能神的奧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