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警惕「攬炒派」干預破壞選舉

【熱門話題】警惕「攬炒派」干預破壞選舉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1-26 00:48: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子文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全新面貌面向市民,候選人紛紛比拼政綱,告別了以往只打政治牌的劣質競爭。然而,隨着新選制的落實,並隨着「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條「鐵的底線」確立,令到反中亂港政客、「攬炒派」再無「入閘」參選可能,在香港社會逐漸被邊緣化。他們對新選制自然恨之入骨,千方百計要破壞而後快。「攬炒派」對新選制的干預破壞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抵制以至煽動市民杯葛投票,企圖令選舉投票率大幅降低,藉此否定新選制。事實上,不少反對派政客都希望繼續參選,原因很簡單,從政就是參選,議席就是力量,沒有議席的政客、政團根本沒有任何影響力,與壓力團體沒有分別。但反中亂港勢力以及「攬炒派」為了破壞選舉,不惜大搞「軟對抗」,大打「杯葛戰」,迫使主流反對派政團拒絕參選,更阻止其黨員參選。已潛逃外國的「攬炒派」分子如許智峯之流,早前更大力發起抵制投票行動,煽動網民轉載有關信息,最終令到3名網民因此被捕。但「攬炒派」至今仍未收手,仍在網上發布各種抵制選舉的消息。

 為了打擊投票率,一些反對派政團更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止黨友為非建制派候選人助選。近日有多名非建制派候選人主動尋求民主黨支持,或容許黨員以個人身份支持自己。但民主黨卻向有關人士發出問卷要求他們作答,當中一些問題更可能觸及法律、政治底線。民主黨此舉不但是強人所難,更是別有用心。

 大搞「軟對抗」

 在政治本質及立場上,非建制派候選人與民主黨如出一轍,尋求民主黨支持無可厚非,民主黨是否支持也是個人判斷,但現在卻故意提出這樣一份問卷,明顯是不安好心,既是藉此刁難非建制派候選人,也藉機拒絕為其提供援助。民主黨創黨成員李華明直指,相關問卷的範圍「咁廣闊」,「唔明白點解要搞到咁複雜」,質疑做法「過火咗」,質疑民主黨刻意令到沒有候選人通過,從而不用支持任何候選人。民主黨的所作所為,不過是配合「攬炒派」的抵制杯葛、「軟對抗」,暴露其鐵了心搞「軟對抗」的立場。

 二是向非建制派候選人施壓恐嚇。「攬炒派」用盡一切手段阻撓、詆毀所有參選的非建制人士,稱他們是所謂叛徒、出賣香港人利益,甚至不少過去的「同路人」,現在也因為參選而遭到「攬炒派」的攻擊以至恐嚇,有激進網民甚至在網上對非建制派候選人作出人身威脅,企圖迫使他們退選。

 這種網上狙擊更不斷擴大,有非建制派候選人聘用進行選舉宣傳的廣告公司,同樣也遭到「攬炒派」的網上欺凌。此外,建制派候選人在宣傳期間也多次遭到激進分子的搗亂、破壞以至襲擊。「攬炒派」的所為,是公然威脅候選人,脅迫阻礙其選舉活動,嚴重影響選舉公平公正,已經觸犯了選舉條例,執法當局理應嚴正追究。

 三是利用民調干預選舉。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早前才聲稱因為資源關係,今屆立會選舉不會再進行「滾動民調」,但同時他卻又有資源進行選舉民調,最令人側目的是,其投票選項竟然包括「投白票」,而「民調」會如實記錄運動云云。其言論引起社會強烈反彈。香港民研副總裁鍾劍華日前在記者會聲稱無鼓勵他人投白票,而問題當然不會直接問受訪者會否投白票,但如果有人說投白票,他們就會記錄下來,這不代表他們鼓吹云云。

 鍾劍華的說法是大玩「語言偽術」,香港以往的選舉民調,從來沒有所謂「白票」選項,民調目的是了解選民支持哪名候選人,而「白票」從來不是民調的選項之一。這次鍾庭耀的民調不但突然取消了「滾動民調」,更進行「白票」民調,當中目的很明確,就是配合「攬炒派」的抵制杯葛選票,破壞社會的選舉氣氛。一直以來,「滾動民調」都是市民了解選情的其中一個渠道,現在取消了,選民無從知悉形勢,可能影響其投票意欲,令選情更加冷卻。至於在選項中加入「白票」,更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責任編輯:黃麗盈 【熱門話題】警惕「攬炒派」干預破壞選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