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讓每個人都聽見花開的聲音——遼寧營口老邊區文化陣地建設紀實

讓每個人都聽見花開的聲音——遼寧營口老邊區文化陣地建設紀實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1-26 08:38: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文化生活豐富的城市,總是充滿着溫度。近年來,遼寧營口老邊區與不斷前進發展的時代同頻共振,厚植文化沃土,紮實推進文化建設,大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加快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文化惠民工程覆蓋面擴大,群眾性文化活動空前繁榮,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化建設呈現百花爭妍、欣欣向榮的喜人景象。

 文化惠民增加「幸福底氣」

 近年來,營口老邊區以流動文化服務活動為載體,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着力種好「心田」,提升文化與文明的內生力。

 全國網紅歡樂節、中國好聲音遼寧賽區總決賽、冰雪嘉年華潮燃電音節等大型文藝文化活動的舉辦全面助力遼河文化產業帶發展,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2.jpg

 「遼河之夏」文化藝術季——「初心如炬 禮讚百年」美術展、舞蹈展演,「百年奮鬥 初心同行」紅色經典閱讀誦讀4·23讀書節活動,「永遠跟黨走 頌歌獻給黨」群眾性歌詠微視頻比賽等文化惠民活動,線上線下同步展映,使流動文化服務成為新常態,形成了「人人皆文藝,處處有舞台」的文化氛圍。

 文化服務「沉下去」,群眾幸福「提上來」。2021年「戲曲進鄉村」「文化三下鄉」活動走進多個村鎮,給村民們帶去文化大餐,更好地滿足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旅融合探索「老邊路徑」

 近年來,老邊區依託「鄉村文化」「葵花文化」「生態文化」,把城市和鄉村有機的聯繫起來,推動產業之間、城鄉之間融合發展,為鄉村振興打開了廣闊思路,打造了一個「產、城、人、文」四位一體的特色旅遊發展空間。

 景觀河道綠意盎然,濕地景觀自然天成,人工湖泊鳥翔魚躍。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柳樹鎮東崗子葵花民宿村、婉約俏麗的邊城鎮江南花燈風情園等鄉村田園風景,可盡享健康養生之趣,體驗悠悠鄉愁之美。江南花燈風情園實現了從荒蕪走向繁華的煥新,年接待遊客130萬人次,帶動村民和返鄉就業160人,為村集體增收110萬元,成為新經濟體與黨建引領集體經濟發展的示範點。電商直播體驗之旅、特色鄉村休閒度假,當地影樓預約拍片的顧客群應接不暇、頻頻爆單。

3.jpg

 借勢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打造老爺廟燒烤村、太平山民宿村、前石火鍋村,目前燒烤碼頭、環湖棧道等標誌性建築正在修建。建設以東崗子民宿為特色的知名鄉村度假旅遊目的地,推進民宿業連片開發,打造獨具遼南特色的民宿群,帶動全區民宿產業及旅遊產業實現跨越發展。

 陣地建設力促「提檔換速」

 讓群眾享受「文化大餐」,首先要有陣地。老邊區發揮優勢,全面推進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三級組織體系,讓公共文化的陽光普照城鄉群眾。目前已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文明實踐所4個、文明實踐站40個,構建起了人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全民閱讀,打造「黨史課堂」,依託農家書屋傳播黨史,提升鄉風文明。農家書屋、社區書屋建設、標準文化廣場建設現已實現全覆蓋,數碼化農家書屋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不斷擴大圖書館服務網絡的覆蓋面,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優質的圖書館資源和服務。今年新建東崗子村、太平山村有聲圖書牆點位2處,已完善全區41個村電子閱覽室,隨時滿足百姓上網查閱資料。

1.jpg

 文化產業拓展「藍海空間」

 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遼寧省首家網紅經濟示範基地、遼寧省首批電商直播示範基地……短短2年間,老邊區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推動「互聯網+」向傳統消費領域滲透,構築多維直播電商經濟生態系統,打造全國直播電商經濟樣本,以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激活文化資源,走出了一條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道路。

 2019年,老邊區把握互聯網產業發展先機,以東北網紅文化打造新銷售渠道,主播培育、供應鏈集聚、流量整合、直播銷售、商品發貨五大功能清晰呈現,推動直播電商經濟集聚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80年代老城風貌形成獨特文化符號,把東北人的個性和文化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一座凝聚十餘萬網紅達人的流量新城,正在將各種流量整合成新銷售載體,探索出一條以文化牽動經濟大發展的獨特之路。老邊文化產業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機遇期、關鍵期、黃金期。

 「我的家,在這裏,滔滔大遼河奔流不息」,本土詞作者創作出了大量的膾炙人口的歌曲,並在全國主流媒體上展播。依託《蘆荻》厚土,根植文藝文化人才培養,為國家、省、市文學創作推出文學新作新人。通過「芳草工程」,打造校園新生文學力量,築牢文藝之底色,書寫出「強國有我」的詩行。

 細耕文化陣地土壤,厚植文明基因,那一樹一樹的花開,是每一個老邊人能享受到的人文關懷和文化服務。文化的「種子」已植入老邊的基層土壤,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李婷婷)

責任編輯:高心雲 讓每個人都聽見花開的聲音——遼寧營口老邊區文化陣地建設紀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