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民日報和音:中國道路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人民日報和音:中國道路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6 09:26:45 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是一條走得對、行得通的強國之路。中國人民擁有堅定的道路自信。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世界意義。

 環顧全球,世界各國都希望找到本國發展振興之路。事實證明,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把本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探索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正確道路,並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鬥中始終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國際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蹟。有學者形象地比喻:相較於西方國家現代化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中國的現代化是一個「並聯式」進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歷程。也正因為如此,當代中國被稱為是「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最大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的實驗室」。

 一個國家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當前,中國人民擁有堅定的道路自信,就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是一條走得對、行得通的強國之路。對於世界而言,中國沿着自身選擇的發展道路快速發展起來,也在以一種具有高度「可視性」的方式向各國表明,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發展模式,每個國家都有探索自身發展道路的權利。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別,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中國堅持走自己的路,也始終以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樂於學習借鑑其他優秀文明成果。中國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也虛心學習借鑑國外的有益經驗。當前,世界矚目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取得的偉大成就,許多國家的政黨希望與中國共產黨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學習借鑑中國發展之道。西班牙西維爾大學教授弗朗西斯科·西埃拉認為,中國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正在越來越深刻地影響和改變著世界。

 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發展道路多樣化,尊重和維護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相互借鑑,取長補短,這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潮流。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的貢獻。

 原載《人民日報》(2021年11月26日第03版)

責任編輯:楊眉 人民日報和音:中國道路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