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變種病毒又殺到 堅持清零不動搖

【商報時評】變種病毒又殺到 堅持清零不動搖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7 00:28: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再有新變種病毒出現,觀乎市場直觀反應已知大家有多憂慮。消息傳出後,環球股市顯着急挫,道指期貨下瀉逾800點,歐股普遍大跌3%至4%,港股亦下滑659點收市,反而內地股市則跌不足1%。

 今次新病毒株「B.1.1.529」暫命名為「Nu」,可怕之處是取得重大「進化」,超過30處刺突蛋白突變,是目前突變程度最高的變異株。變種病毒的傳染性若何?染疫後的死亡率會否更高?目前尚未可知,尚待研究調查。可是,由於突變較多,不排除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包括比Delta病毒更有可能避過疫苗保護。而初步資料看,作為該變種病毒的始發地,南非近日確診個案便明顯大增,由之前每日僅約200宗,急升至周三的1200宗,周四更翻倍到2400宗,初步顯示九成病例都與新變種病毒有關;雖然南非的疫苗普及率不高,打齊針的比率少於四分之一,但疫情擴散之快已夠世人恐慌。

 其實,變種病毒一而再地出現,絕對可預期,尤其不少地方決定「與病毒共存」,科學家早警告,這不單無法杜絕病毒,更會大大增加病毒變種風險。其實,早於「Nu」變種病毒出現之前,西方「與病毒共存」策略已告失敗,由於疫情再次失控,奧地利、荷蘭等重新封城,德國、法國也收緊抗疫措施,世衛且警告歐洲未來數月或多70萬人病歿——須留意,相關數字尚未考慮新變種病毒威脅。

 香港緊跟內地秉持「清零」,無疑是最穩妥的抗疫辦法。在兩地免檢疫通關取得重大進展之際,新變種病毒的出現須引起足夠重視。昨日有從南非來港者在機場酒店確診中招「Nu」病毒;但幸好地,由於香港堅持做好「外防輸入」,來自風險地區即使打齊針亦須檢疫隔離,否則病毒便易無掩雞籠竄進社區。事實證明,相關「清零」措施並非多餘,而是非常必要。有鑒最新疫情,香港不單要盡快提高警戒級別,禁止從相關高風險地區的航班來港,還應密切留意病毒擴散情況,收緊其他地方來港人士的要求,毋讓病毒有機可乘輸入本地。同時,「內防擴散」的工作亦要不斷完善,即使新變種病毒或恐降低疫苗效用,但有打針肯定比無打針好,由推動疫苗普及包括學生接種,到推動高風險人士打第三針提高疫苗保護力,甚至擴大「疫苗氣泡」的範圍等,都是未來必然;另一方面,優化確診個案的追蹤,從加強「安心出行」的應用,到引入「香港健康碼」等,都有利進一步保障疫下安全,為經濟社會的復常提供條件。

 在「清零」基礎上,香港經濟社會活動已頗大程度復常;與同樣「清零」不動搖的內地通關,也是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進一步實現復常的穩妥之舉。我們接下來的挑戰,一方面要與時並進,因應最新情況繼續完善本港「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防護網,另一方面是為兩地通關締造最理想的環境,毋讓新變種病毒威脅節外生枝。的確,跟「與病毒共存」不同,只要我們繼續貫徹「清零」,並且居安思危做好防疫,就根本不必陷入恐慌。(圖源:中通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變種病毒又殺到 堅持清零不動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