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精英運動員助青少年在囚人士提高國民身份認同

精英運動員助青少年在囚人士提高國民身份認同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1-27 19:58: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懲教署去年推出「一切從歷史出發」教育活動,旨在提高青少年在囚人士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和國民身份認同。本署今日(27日)在壁屋懲教所為青少年在囚人士舉辦一項名為「匯聚運動精神 宏揚中華文化」的文化體驗活動,並邀請了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參與。

 今日活動得到協會副會長倪文玲及主席陳念慈連同10名精英運動員一同參與,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吳超覺和現職本署職員于國詩亦以退役精英運動員身份出席活動,攜手宏揚中華文化及分享中國對香港運動員的支持。

 這次活動以中國古代運動競技揭開序幕,青少年在囚人士代表先逐一介紹四項中國古代運動競技的起源,包括投壺、木射、踢毽及蹴鞠滾球。及後14名青少年在囚人士與一眾精英運動員同場競技。透過競技項目,青少年在囚人士可以了解到當代運動項目起源於中國的歷史,以全新的角度認識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及社會文化,有助提升國民身份認同;而透過與精英運動員交流,可以了解精英運動員在競技場上百折不撓的體育精神,加強他們的自信心及抗逆力,日後能夠積極地面對更生路上的各種挑戰。

 競技項目之後有多名精英運動員現身說法,以親身的經歷和體驗勉勵青少年在囚人士,讓參加者明白每位運動員都要克服挫折,屢敗屢戰,自強不息,才能登上頒獎台。活動結束前,青少年在囚人士運用在院所中學習的職業技能,親手為精英運動員烹調咖啡及糕餅,以一技之長答謝他們的勉勵及支持。

 精英運動員協會副會長倪文玲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這次活動,透過了解運動員自律及刻苦的精神,可以讓青少年在囚人士明白遵守法規的重要性,適量的運動亦有助他們釋放壓力及負面情緒,對他們將來更生路上縱使面對困難及逆境亦能克服。

 現職懲教主任的退役乒乓球精英運動員于國詩指出,不少現代運動項目皆源於中國,這次活動以部分中國古代運動作為媒介,針對參與黑暴案件的青少年在囚人士缺乏對國家觀念的認識,激發青少年在囚人士探究中國歷史的興趣,從中加深對國家的情懷及歸屬感。她表示,香港運動員在今年的奧運會中取得驕人成績,為香港體壇發展史寫下光輝一頁,當中不乏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及投放資源培育人才。因此,她鼓勵青少年多了解與認識國情,對其發展必定有所裨益。

 其中一名青少年在囚人士阿英(化名)表示,這是他首次與各位「運動明星」同場競技,他在過程中深刻體會到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百折不撓的體育精神。他感謝精英運動員親身份享成功經歷,令他決心在獲釋後開展有意義的人生。此外,他從精英運動員身上明白到國家用心培育香港年青運動員,日後他會多加關心國情,把握國家發展對青少年的機遇。

 壁屋懲教所監督朱遠明指出,懲教署一直與各界持份者攜手創造更生機會,協助在囚人士在獲釋後融入社會。是次活動可以重塑正面價值觀,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及去除激進思想等,從而幫助青少年在囚人士重回正軌及維護社會安寧。

圖說: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副會長倪文玲

圖說: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主席陳念慈

責任編輯:黃麗盈 精英運動員助青少年在囚人士提高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