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應對變種病毒亟須提升接種率 港府正研究是否推「疫苗護照」

應對變種病毒亟須提升接種率 港府正研究是否推「疫苗護照」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1-28 01:21: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坦言,不斷出現新變種病毒是意料之內,距離疫情完結仍有很長的路,要維持正常生活,接種疫苗是重要措施,本港至今疫苗接種率70.2%,只達到階段性目標,若要與內地通關之後再與國際通關,必須要至少有八成或以上接種率,特區政府正研究是否推出「疫苗護照」。

 近日有報道指港府正研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餐飲及表列場所,要求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的市民才能進入食肆堂食及多種場所,當中包括健身室、體育場所、美容院、戲院、麻將館、派對房間、博物館及主題公園等。聶德權回應有關報道時表示,政府正研究是否推出「疫苗護照」,相信稍後會有交代。

 聶德權指出,環顧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已採用這些做法,因為接種疫苗可減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亦可以讓全社會有更強大保護屏障,在出入食肆等公眾場所,區分有打針和沒有打針人士,衛生當局會作出研究,合適時間會交代和討論。

 對於政府有意推出「疫苗護照」,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很多國家都走相同方向,以鼓勵市民接種。他引述專家指,若接種率未達到八至九成,難以「通關」,但香港需要「通關」以復蘇經濟。他強調政府無強逼市民,只是市民到部分地方會有不同要求,其他國家亦有相同做法,包括有歐洲國家禁止未接種疫苗市民入境。

 「疫苗護照」利「通關」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設立「疫苗護照」現時仍在初步商討階段,已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會較為方便出入多些地方,希望繼續動員及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他續說,日後免檢疫到內地的人士應該要接種疫苗,由於不能完全強制市民接種疫苗,政府仍要努力進一步推廣。他強調若接種率高,香港會更安全。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表示,「現在是推出的最佳時機,有的人怎麼都不會打針了,但還有的人在觀望,這些人是要爭取到的」,不會因為推出「疫苗護照」影響絕大多數市民,相反能吸引正在觀望的市民接種疫苗,但政府需要做好疫苗功效宣傳,讓市民建立信心。相較於新加坡,唐繼昇形容,香港推出「疫苗護照」的進度慢了不止半拍,而推出「疫苗護照」,對於與內地「通關」有正面意義。

 如今全球新冠疫情持續,變種病毒風險嚴峻,唐繼昇認為,推高接種率形成保護屏障至關重要,市民應承擔責任,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身邊人,而「疫苗護照」也正是一個趨勢。

 12月3日起啟動流動接種車

 另外,聶德權表示,學生群組接種率目前已超過七成,相信下星期四開始,12至17歲青少年可以接種科興疫苗,將有助推高接種率,但長者接種率仍然低,80歲以上只得一成七,政府12月3日起會安排流動接種車到沙田新翠替市民打針,希望方便長者,之後會到觀塘樂華(南)、葵青長康和屯門欣田,接種車稍後會去學校,方便學生打針。

 據介紹,接種車每次會提供一款疫苗,市民可於車內接種第一、第二或第三針疫苗,接種流程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相同,工作人員會在接種車附近空地設立臨時等候區和休息區,現場亦會有醫生免費提供諮詢。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明年1月減11間

 聶德權又提到,由於目前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可以提供的服務多於需求,決定由明年1月起,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數目會縮減至10間,營運至明年3月底;現時9間公立醫院內設立的疫苗接種站,下月起會增多2個,至11間醫院接種站,私家醫生診所會繼續提供接種服務,部分私家診所下月起可打復星疫苗。

 至於本地疫情方面,昨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2424宗。新增患者均帶L452R變種病毒,涉及1男2女,包括1名58歲由俄羅斯抵港的男機組人員,1名72歲由印度抵港女士,1名47歲由英國抵港女士,全部人均已接種兩劑疫苗。(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黃麗盈 應對變種病毒亟須提升接種率 港府正研究是否推「疫苗護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