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青年會公布「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

青年會公布「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28 19:1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在6至9月進行調查研究,訪問628位就讀全港各區不同學校或學院的中一至大專程度學生,了解他們對STEM教育的興趣、學習方法和能力。

 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指調查有兩大方向,本港學生自評具備良好同理心、公民責任心和自主學習能力,同時肯定STEM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正向關係。

 據了解受訪學生自評「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的平均分都高於4分,「公民責任心」整體平均分更達到4.4,而學生最認同自已「有責任去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和「有責任去參與社會服務、關心他人」,兩者平均分為4.5和4.46,反映本港學生普遍有良好公民責任心、關心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和認同有責任參與社會事務。

微信图片_20211128191510.jpg

 圖片說明: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代表劉國良表示,調查反映STEM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一定關係,香港學生對STEM科目有一定程度興趣和能力;惟學生在課餘後較少花時間進行STEM學習活動。

 調查還發現對STEM科目感興趣/能力較高受訪者在「 自主學習能力 」 、 「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的自評較高,「對STEM較感興趣」和「對STEM能力較好」受訪者相對「對STEM較不感興趣」和「STEM能力較差」受訪者的平均分多出7.2%至15.4%;惟學生對STEM教育的認知程度有待改善,有67% 受訪學生知道 STEM 教育內容,26%曾聽過 STEM但不知道內容,另外6.8% 不知道什麼是「STEM教育」。

微信图片_20211128191516.jpg

 圖片說明: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業務發展主任楊智顯表示調查肯定STEM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正向關係。

 青年會其後提到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受訪者在課堂外採用其他方法學習STEM的意願較低,21.3%受訪者指從來沒有使用「網上自學」、28.5%從來沒有「借閱參考書或閱讀報章雜誌」和35%從來沒有使用「參觀STEM展覽活動或參加STEM比賽」來學習STEM。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代表劉國良表示調查反映STEM教育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一定關係,香港學生對STEM科目有一定程度興趣,惟學生課餘後較少花時間進行STEM學習活動;青年會建議將STEM教育融入和結合社會服務元素,同步培養學生不同範疇軟性技能,增加學生課堂外學習STEM的意願。

微信图片_20211128191523.jpg

 圖片說明:青年會書院科學組生物科主任區紹聰、中四級學生李加怡及中五級學生林智健分享STEM教育對學生的好處。

 中四生李加怡透過參加STEM活動學到解難能力和團隊合作,例如在創意思維世界賽與隊友以8分鐘話劇展現解難方案,包括1個用來展示虛擬實景世界的裝置;她提到第一次參加創意思維比賽時不懂得怎樣處理,所以很明白師弟妹需要,令自己更懂得照顧別人。

 中五生林智健認為STEM活動令他建立同理心和更關心社會,使他更明白別人處境和更熱衷於時事與社會討論;林智健更決定選修新聞及傳理系,更深入認識社會。

 青年會書院科學組生物科主任區紹聰指投入STEM教育並非一些即時可見效果 的培育,不過培養學生 STEM能力的效益廣泛,令學生軟能力以至學術成績亦有所進步;他認為學校、老師、學生以至家長及社會各界都需要支持 STEM教育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青年會公布「STEM教育與青年素養」調查研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