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比政綱 拼能力 展抱負

【參政議政】比政綱 拼能力 展抱負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29 01:24:09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着,為了讓香港巿民及各選委會委員認識各位候選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於本月26日舉辦了一場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精彩絕倫。選舉委員會界別共有51人參加角逐,競爭激烈,各界精英輩出,各候選人來自不同的專業團體及背景,相信在惠民政策、利港措施方面都會有很多創新的建議。新選制下,該論壇的舉辦意義重大,提供了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平台,大家不再是互相攻擊、惡語相向,而是比政綱、拼能力、展抱負,讓候選人用實力去爭取選票。

 展現良性競爭新風尚

 在政治傳播中,政綱是由候選人給選民了解其人、其政黨的根據,一場理想的選舉論壇,應是辯論政策政綱多於宣示立場。然而,過往香港的選舉制度被「泛政治化」陰霾籠罩着,候選人忽視政策討論,疏於鑽研政策,未真正從香港的民生福祉出發考慮,不僅讓選舉論壇「辯無可辯」,更使選民對其無法充分了解,如此的候選人進入議會只會淪為宣示式監察,對香港政策和未來缺乏全盤想像與規劃,議會始終做不到優良議政。幸好,一切已經「改頭換面」,在完善後的新選制下,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候選人不論以何種方式參選,都面向有關團體、界別和社會大眾積極開展競選活動,努力展示自己的立場、擔當和能力。就如此次的論壇,有十多條議題,涵蓋不同範疇,51名候選人各展風采,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究竟最終誰能夠勝任,一比便知,展現了良性競爭的新風向。

 當然,光有宏偉漂亮的政綱是不夠的,選民們更看重的是候選人的能力。完善後的新選制對於政治極端化有了極大的遏止力,對議員有更高的要求,不可能再像過往能夠「濫竽充數」、「魚龍混雜」,候選人要當選必須有能力,符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五個標準」。在論壇上,51名候選人紛紛拿出往績、政綱來展示自己的能力,雖說當中不乏政壇新人,但亦都是社會各界的專業人士,他們對於香港的整體發展、對解決重大經濟民生問題,乃至對提高政府管治,都有深入研究和其獨到見解。例如,對於近期熱議的通關問題,便有候選人提出,特區政府需要反思此前在通關工作中的不足,應該在早前就先研究、探討好如何通關,而不是一再拖慢進程。候選人理性、和平、專業地各抒己見,展現能力,好不熱鬧。立法會就需要這樣的聲音,政府施政才會有進步的空間,相信那些德才兼備的愛國愛港者當選議員後,議會將大大提升審議效率,讓各項法案、措施能夠高效高質地落實執行。

 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這一次大規模的論壇,也讓社會看到了諸位候選人的政治抱負,雖然大家的利益、政見都各有不同,但全部的候選人都有一個共識:發展是為了讓香港好。回歸以後,「一國兩制」賦予了香港優越的條件和特殊地位,往屆不少反對派議員別有用心,參政只為了一己私利,從沒有好好把握這個優勢。但是,如今的候選人,是「過五關、斬六將」,經過嚴格的審核才來到這一步,他們的雄心壯志不僅僅是為了個人的發展,更是為了香港的利益,為了750萬市民共同的家。看到候選人提出的,皆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醫療、教育、住房、通關、弱勢群體保障等,這讓市民們感到欣慰,感到踏實,看到了香港變得更好的曙光。「以民為本」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只有如此社會才能凝聚共識,特區政府才能得以開展各項計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充分發揮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樞紐、人才聚集地的優勢。

 今屆選舉更可能是最多大型組織及媒體舉辦選舉論壇的一次,其實近期頻頻舉辦的候選人論壇中,我們能清楚地感受到,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正軌,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有利於培育良性競爭、理性建設的選舉文化,增進社會和諧。事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是促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的好制度,是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的好制度,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在如此的選舉制度下,香港的民主必將穩健向前發展,政府治理效能必將不斷提高,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將逐漸變為現實!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參政議政】比政綱 拼能力 展抱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