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競選凝聚共識 更好建設香港

【商報時評】競選凝聚共識 更好建設香港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29 01:30:26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在12月19日投票,大批候選人抓緊時間,以擺街站等不同方式,落力宣介政綱,聽取選民的建議和要求,密鑼緊鼓開展競選拉票活動。選戰氣氛熱烈,展現一派新風格新氣象。

 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舉回歸專業、理性,實現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風,改變過往劣質選舉文化。候選人要以優質政綱來真正比拼,為市民發聲,為香港整體利益服務。而整個選舉過程,其實就是凝聚共識的過程,從而形成一個更全面、更可行、更好建設香港的方略,以此響應市民多元需要,推動香港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更上一層樓。這也對立法會候選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次立法會選舉共有153位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無論是地區直選抑或功能組別、選委界別,沒有候選人可「躺平當選」,競爭之激烈較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要爭奪議席,候選人須拿出真功夫,以政綱政見爭取選民支持,而不是靠嘩眾取寵、故意挑釁、惡意抹黑和人身攻擊,顯示出新選制下的良性競爭。而候選人的背景相當廣泛,除政壇老將外,更有不少新秀湧現,包括不同所長的專業人士,資深的商界、勞工界和社團領袖,前官員,也有來自宗教背景和基層的人士,以至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充分體現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

 連日來,各候選人全情投入競選工程,積極落區宣傳,與選民展開互動,盡力把個人立場、擔當和能力展現出來。從他們關注的議題來看,主要是就扶貧、房屋、教育、醫療、社福、發展等提出政策主張。對於香港的整體發展、對解決重大經濟民生問題,乃至對提高政府管治,不少候選人都有深入研究和獨到見解,不乏真知灼見。這些政策倡議,均來源於聆聽民意、回應選民和地區關切,顯示新屆立法會選舉聚焦解決深層次矛盾,體現改善民生、解決實際問題的初心。選民踴躍投票,讓更多有識有能之士進到議會,切實為民做實事,將有助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既能解決當前的突出問題,也有長遠的發展思路,推動社會更好發展。

 所有愛國愛港的候選人,都要以負責的態度,為香港發展貢獻才智,憑真才實幹、擔當抱負爭取選民支持。當然,不同的候選人代表着各自階層和專業群體的想法和利益,在競選政見、理念上有交集,亦難免有碰撞,但共同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給香港帶來良政善治。因此,在競選期間,候選人要繼續深入調研,與選民加強交流互動,彌補個人考慮不足不周之處,讓政綱更體現民意、更切實可行。而各個候選人提出的政綱,都可以通過比較鑑別,分析出各自合理成分和獨到見解,通過相互借鏡、完善,去劣存優、凝聚共識,找到具建設性、最為利港利民的發展之策,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社會與經濟發展的現實需求。這樣,新一屆立法會將更有作為,既理性制衡又能配合政府有效施政,共同提升治理效能,聚焦本港發展,推動惠民政策、民生建設順利展開,譜寫良政善治、為民謀福的新篇章。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競選凝聚共識 更好建設香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