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神州觀察】「一帶一路」  中老鐵路戰略對接  昆明萬象朝發夕至

【神州觀察】「一帶一路」 中老鐵路戰略對接 昆明萬象朝發夕至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29 01:56:13 來源:香港商報

 備受關注的中老鐵路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其中,老撾段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400多公里,全部採用中國管理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

 中老鐵路北起雲南昆明,經玉溪、普洱、景洪市至磨憨口岸,再經老撾境內的磨丁、孟賽、琅勃拉邦、萬榮,最終到達老撾首都萬象,共設43個車站,線路全長1000多公里,由中國段、老撾段兩個區段組成。中老鐵路11月底已具備開通條件,通車後昆明至老撾萬象將實現朝發夕至。

 治山鬥水 施工難度超預想

 中老鐵路地處雲南西部和老撾北部山區,沿途山高谷深、地質複雜。跨越湄公河等眾多水系,橋隧比高,其中中國段達到87%,老撾段達到62.7%,被稱為是一條「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鐵路。

 其中國內玉溪至磨憨段(以下簡稱玉磨段)全長507公里,地處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縫合帶,自北向南翻越磨盤山、哀牢山、無量山「三山」,橫跨元江、阿墨江、把邊江、瀾滄江「四水」,橋隧比87.3%。玉磨段沿途地質構造複雜,全年降雨充沛,施工難度大,建設難度超出預想。來自中鐵一局的王永剛介紹,僅用80餘天,便創造了鋪軌500公里的高產紀錄,為中老鐵路的按期開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元江特大橋創兩項世界紀錄

 元江雙線特大橋位於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大橋全長為832.2米,有4個橋墩2個橋台,其中最高的3號橋墩達154米,相當於54層樓房的高度,位居該類橋樑世界第一。同時,大橋主橋採用變桁高上承式連續鋼桁樑結構,249米的主跨也創同類型橋樑世界第一。

 「元江特大橋採用了全國首創的工藝工法,為類似地質條件的橋樑建設提供了中國方案。元江特大橋的順利合龍,對中老鐵路玉磨段後續鋪軌、四電等工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劉一喬表示。

 設置聲光屏障 保護野生動物

 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野象谷車站,與亞洲象自然保護區毗鄰,如何避免鐵路建設對亞洲象生存環境的影響?

 滇南指揮部工程部副部長李春弟介紹,在鐵路建設過程中,在亞洲象聚居的地區,盡量採用橋樑、隧道通過,使得野象的生活線路不受到破壞;通過設置防刺傷大象的隔離柵欄和聲光屏障等措施,避免火車鳴笛聲等驚擾到大象和其他動物,將鐵路建設對沿線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同時鐵路沿線還根據當地自然風光和植被特色,種植花木,形成了「四季常綠,站區有花」「景隨路走,綠隨車移」「車在林中行,人在景中遊」的綠色生態景觀。

 時間物流成本驟降 串聯眾多旅遊勝地

 從昆明至西雙版納,鐵路沿線產業集聚,園區建設發展蓬勃,走訪期間,時刻可感受到這條全新國際大通道迸發出的強勁發展熱力。

 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作為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起點站,是雲南省唯一的一級物流節點,也是雲南省最大、基礎設施最完備的集裝箱場站。

 「中老鐵路開通後的首周貨運列車已經全部滿倉,主要是來自全國各地在此集結的產品,主要是礦建、化工、蔬菜和鮮花等產品。」昆明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副總經理徐超介紹,「鐵路開通運營後,昆明至老撾的貨運時間將縮短至30小時,運輸成本大大降低,貨運效率大幅提高。同時實現中途不換裝,直接進入老撾境內,運輸更加便捷。」

 「中老鐵路通車,我們出口到老撾的一批2000萬元的產品,將可節省100多萬元的運輸成本。鐵路開通後,我們的運輸成本將降低1/3,運輸成本大大降低,市場輻射面也大大擴寬。我們未來計劃在老撾發展幾家大的經銷商,進一步開拓東南亞市場。」普洱林達木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德坤介紹。

 作為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老鐵路是中國通往東南亞地區便捷的鐵路通道,串聯起中國昆明、玉溪、普洱、西雙版納,老撾琅勃拉邦、萬象,泰國曼谷,新加坡等眾多世界著名旅遊景點,形成縱貫中國與東南亞的國際黃金旅遊通道。

 那柯里地處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和思茅區之間,是古普洱府茶馬古道上的一個重要驛站,擁有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馬古道文化和馬幫文化。

 促沿線三千億物流產業發展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副院長陳利君(左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中老鐵路途經的昆明、玉溪、普洱、西雙版納等地根據各自的區位優勢和產業特色,都分別布局有物流園區、產業園區和國際物流港,初步顯現了「通道+樞紐+網絡+物流」的產業發展態勢。未來,中老鐵路沿線預計發展形成3000億的物流大產業,極大地推動中老鐵路沿線地區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老鐵路的開通將使雲南進一步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放門戶的地位將更加凸顯。

 陳利君表示,目前,中國已成為老撾的第一大投資來源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雙方合作共贏不斷取得新進展。 2022年1月,全球涵蓋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正式生效,中老貿易投資將更加便利化,這將進一步推動中老兩國的經貿合作和命運共同體建設。同時,中老鐵路推動的「南北經濟走廊」與「東西經濟走廊」結合會產生巨大集聚效應,這將極大地推動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記者 李艷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神州觀察】「一帶一路」  中老鐵路戰略對接  昆明萬象朝發夕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