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29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 再錄1宗Omicron個案

本港29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 再錄1宗Omicron個案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1-29 16:31: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變異病毒株Omicron肆虐全球,本港今日再增1宗輸入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個案,患者是日前公布由非洲尼日利亞抵港的男子,並沒有流入社區,累計本港共發現3宗Omicron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工作,以應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威脅。另外,今日新增3宗確診輸入個案,至今累計共12430宗。

    增1宗新變種無流入社區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擴散的速度極快,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和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她指,要在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威脅下嚴守「外防輸入」,政府決定進一步加強兩方面的工作。

    嚴防輸入加強兩檢疫措施

    第一是針對出現Omicron個案的地方加強登機及檢疫要求,將會把出現Omicron個案的地方列作A組指明地區,從這些地區抵港的人士,須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7天強制檢疫,之後才可到指定酒店接受餘下的14天隔離檢疫,及後也須接受更頻密的強制檢測,詳情稍後公布。第二是加強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的工作,務求以最快的時間偵測出涉及Omicron的輸入個案。

    陳肇始強調,目前看不到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會對香港與內地通關構成任何影響,特區政府會繼續嚴防輸入,及時調整防疫措施。目前3宗輸入個案都是在檢測中找出,成功阻截流入社區,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地的情況,不排除再收緊防疫措施。

 陳肇始續指,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工作,以應對Omicron變異病毒的威脅,當中包括將把出現變異新冠病毒Omicron個案的地方列為A組指明地區,而由這些地區抵港的人士需要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7天強制檢疫,其後才可到指定酒店完成餘下14天檢疫要求,之後亦要接受更頻密的強制檢測。另一項工作是會加強病毒檢測和基因排序工作,務求以最快時間檢驗輸入個案是否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

    研製訂「安心出行」替代安排

    政府早前公布下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將擴展至所有食肆等所有規管表列處所。陳肇始表示,明白有個別人士可能因為自身問題未必使用「安心出行」,當局正制訂合適的替代安排。她說,在食肆方面,當局有與業界溝通,令業界掌握有關做法,希望在下月9日落實規定時,市民能夠遵守,令本港整體防疫抗疫的能力有所提升。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最新一宗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個案,患者是一名37歲男子,他本月24日由尼日利亞,經埃塞俄比亞及泰國來港,一直沒有病徵,住在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第3日的樣本呈陽性,驗出帶N501Y變種病毒,昨日基因排序確定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而患者曾在尼日利亞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他在入院後,CT值下跌至20。

    再多3宗確診輸入個案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公告,新增3宗確診患者涉及2男1女,年齡介乎42至73歲,分別由印度、加拿大抵港,另1人為芬蘭機組人員,潛伏期曾在芬蘭及新加坡逗留。2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另1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其中2人已接種2劑新冠疫苗。1人於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等候轉機期間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其餘2人於檢疫期間確診。(文/記者 何加祺 圖/記者 蔡啟文 攝)

52.jpg

責任編輯:靜文 本港29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 再錄1宗Omicron個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