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盛世繁花 美不勝收

【收藏「琪」觀】盛世繁花 美不勝收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1-29 17:58:0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荷花是中國畫藝術不朽的主題,歷代畫家以各具異彩的筆法墨韻演繹了多姿多彩的荷花圖景,賦予荷花以人格化之美,盡情極致地詮釋了荷之雅潔溫潤之美。如明代徐青藤以大寫意筆法繪製墨荷,縱橫恣肆,暢快淋漓;陳洪綬畫荷筆法勁健,敦厚樸茂;現代的齊白石獨創紅花墨葉畫法,相映成趣;吳昌碩以篆書筆法入畫,骨力雄健;張大千的潑墨潑彩畫法,風姿曼妙。而蕭暉榮畫荷,則轉益多師,而後融會貫通,自成一家。 

蕭暉榮作品《池面好豐神》,2021年,設色銀箋,100x68cm。

 蕭暉榮筆下的荷花圖,於筆勢墨韻加意經營之外,亦注重表現荷花之明豔淡雅、香遠益清之氣質,尤為著意展現荷塘的繁盛景致,場面壯觀,氣韻生動,觀時只覺滿紙清氣撲面而來。他早年畫荷的作品,多潑墨寫意,酣暢淋漓;近年畫荷,則兼工帶寫,將雄健筆力與婀娜韻致熔於一爐,美不勝收。

 此《池面好豐神》的構圖疏密有致,別出心裁。由於荷花的整體長勢自然呈現縱勢,許多荷花排布在一起,稍一控制不力,便容易顯得呆滯,這對畫家的構圖、造型與筆墨表現能力均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在作品中,儘管荷莖的整體長勢大致不變,畫家特意根據畫面空間,巧妙地將各種姿態的荷花,以及花苞、蓮蓬穿插其間,互相交錯,使得整個畫面顯得繁而不亂,密而有序。此外,畫家還借助參差伸展的水草進一步解構畫面可能形成的板滯效果,水草如煙,搖曳生姿,更增靈動變化,且讓人更為形象地感受到畫面所傳達出來的旺盛生命力。

《池面好豐神》局部。

 宋人周敦頤曾在《愛蓮說》中盛讚蓮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質,在創作此銀箋作品時,蕭暉榮在「高潔脫俗」、「花中君子」的高標人格化的基礎上,賦予了荷花和諧繁盛的嶄新時代意義。他筆下的荷池正值盛夏,荷葉田田,繁花纍纍,香氣怡人。池中動物昆蟲跳躍飛舞,活靈活現,栩栩如生,恍如一場歡樂的嘉年華。蕭暉榮藉此美好盛景,寓意中華民族的欣欣向榮,傳遞其以祖國盛世繁華為傲的欣喜之情。同時,作者也藉着繁花似錦、朝氣蓬勃的畫面,表達對收藏者家族興旺、事業昌盛、家庭美滿的美好祝願。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盛世繁花 美不勝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