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香港已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成立鄂港合作機制正合時宜

林鄭:香港已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成立鄂港合作機制正合時宜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29 19:1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在武漢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9日)下午出席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時表示,在中央堅強領導和推動下,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確的軌道,目前正是合適時機成立鄂港合作機制。

    林鄭指出,過去兩年多,香港社會和經濟因暴亂和新冠疫情而飽受衝擊,但在中央堅強領導和推動下,全國人大先後頒布《香港國安法》和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讓香港特區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確的軌道。現在香港已經由亂轉治,經濟復蘇的勢頭也不錯。

    而在國家宏觀的發展布局下,鄂港兩地均扮演重要而非常獨特的角色。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要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加快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明確「點名」加快武漢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同樣,中央對香港由亂轉治,由治轉興也充滿期盼。「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除傳統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和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四大中心外,更首次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認為香港這「八個中心」能充分對接武漢正積極打造的「五個中心」,即全國經濟中心、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國家商貿物流中心、國際交往中心,以及區域金融中心;兩地可發揮互補優勢,攜手共贏。

    林鄭續指,香港與湖北的關係素來密切。數十年來,湖北是香港農副食品的主要供應地之一,香港則是湖北的最主要外資來源地,是湖北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橋頭堡。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湖北在取得防控疫情的重大勝利後,正按着「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目標定位邁進,而香港則站在「一國兩制」重回正軌、行穩致遠的新起點上,鄂港合作機制在這個時候成立正合時宜,也標誌着香港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地政府經過多月籌備,確立13個領域以加強交流合作,內容豐富全面。

    林鄭就其中三個領域重點分享兩地可充分發揮合作機遇:

    第一,在航空物流方面,湖北正全面加快興建亞洲第一個專業貨運機場——鄂州花湖機場。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即使在疫情衝擊下,去年的貨運總額仍是位於全球前列,也即是第二位。香港機場管理局有豐富的經驗,樂意為鄂州花湖機場的發展提供助力,包括在機場投運前為湖北機場集團在機場建設和營運方面提供諮詢服務,以及協助培訓相關的航空業人才。特區政府駐武漢辦早前已安排機場管理局到湖北實地考察,期待雙方未來可以更深入地探討具體的合作安排。

    第二,創新科技是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的事業,幾年間已投放1300億港元,並取得一定成效,兩地在創科合作方面大有可為。期望鄂港兩地生物醫藥企業、大學和科研機構積極把握發展機遇,在新藥研發、成果轉化等方面加強合作。

    第三,湖北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荊楚文化是華夏文明的重要一環,膾炙人口的三國故事,許多都是在荊楚大地上出現,深受香港人喜愛,湖北在近代中國革命史上更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這些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能讓香港青年鑒古知今,增強對民族的歸屬感、對祖國的向心力。希望往後更多文化藝術及人民交往的活動能在湖北和香港舉行,加強促進鄂港兩地民心相通、社會和諧共融。

    林鄭強調,鄂港機制的成立,象徵兩地友誼和關係邁上新的台階,相信將會取得豐碩成果。

    她還邀請湖北省省委書記應勇、湖北省省長王忠林和湖北省同胞,在明年合適時間訪問香港,共同見證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時刻。

    會後,應勇宴請林鄭月娥和代表團成員,並安排夜遊長江,欣賞這歷史名城的風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亦有出席會議和參與考察行程。

    黃柳權:鄂港要充分釋放合作潛力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致辭時表示,香港正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國家戰略,香港所長正蓄勢待發,助力國家所需。鄂港合作會議作為首個內地中部地區與香港建立的官方合作機制,將有利湖北用好香港國際化、法制化、市場化優勢,亦能使香港的資本、技術、人才在融入國家中部地區崛起,在長江經濟帶戰略中,獲得廣闊發展空間,同時為香港與中部地區全方位合作提供重要的載體和支撐。

    他指出,湖北作為國家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兩大戰略交匯地,而香港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等,開啟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時代,兩地要充分釋放合作潛力。

    應勇、王忠林冀加強鄂港合作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湖北省省長王忠林29日與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會面。應勇、王忠林表示,接下來希望進一步加強鄂港兩地的合作。

    當天下午,鄂港兩地政府正式簽署《關於「鄂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安排》。該協議的簽訂,將有利於促進兩地攜手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湖北是經濟大省、科教大省、生態大省、農業大省,科教、區位、產業優勢突出。

    當前,湖北正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全省經濟運行呈現全面恢復、快速增長、質效提升、穩中向好態勢。

    應勇表示,在湖北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快推動疫後重振和高品質發展之際,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一行出席「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推動鄂港深化交流合作,具有特殊意義。期待與特區政府一道,把握鄂港合作新機遇,建立溝通協調新機制,強化科技創新融合,促進產業發展耦合,推進開放通道聯合,深化人文交流心合,推動香江、長江攜手走向世界,開啟鄂港合作新篇章。(記者李映華 吳超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在武漢出席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

    林鄭月娥(前排左六)和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前排右六)與其他與會者合照。

會面現場。

    林鄭月娥(左)與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右)會面。

17.jpg

    林鄭月娥在會議作開場發言。

責任編輯:蔣璐 林鄭:香港已重回「一國兩制」正軌 成立鄂港合作機制正合時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