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數字賦能 灣區動力」深圳龍華數字文旅產業已布局

「數字賦能 灣區動力」深圳龍華數字文旅產業已布局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29 22:55:18 來源:香港商报网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11月28日,深圳市龍華區數字文化產業招商大會在深圳觀瀾湖酒店舉行。活動以「數字未來·文化先行·產業融合·生態共建」為主題,旨在更好地運用「數字+文化」組合拳,積極推進龍華區文化產業不斷聚集「新資源」、培育「新動能」、謀劃「新空間」,加快促進數字文化產業規模提升和高質量發展,助力龍華建設成為深圳市數字文化產業創新高地,為深圳推進「雙區」建設、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大會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廣東省文化產業促進會指導,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龍華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中心主辦,中傳華夏國際文旅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深圳未來文旅發展有限公司承辦,龍華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中旅聯控股有限公司協辦。
 
    會上,深圳市龍華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張智在致辭中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面對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歷史機遇,龍華區發揮「無奮鬥,不龍華」的精神,集結九大專班,搶佔重大歷史機遇,主動擁抱數碼化浪潮,全面布局數字經濟先行區,紮實推進「三位一體」「一圈一區三廊」數字龍華建設,一攬子推出「1+N+S」數字經濟政策體系,加快構建「3+3+N」現代產業梯隊,敞開胸懷,用資金和政策支持數字經濟發展。
 
 
    此次數字文化產業招商大會上,龍華區啟動了龍華區數字文化產業聯盟啟動儀式。同時,龍華區開放了與文化央企、行業協會、數字企業的合作,進行了央企項目戰略合作意向簽約,行業協會(機構)平台、基地落戶意向簽約,文旅投資項目戰略合作意向簽約,文化藝術名家李元華演藝產業基地項目戰略合作意向簽約,龍華數字文旅意向共建單位戰略合作簽約共五個批次的數字文化產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環節,央企項目戰略合作意向簽約儀式。在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南方總部總經理林金華和深圳市龍華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立敏的見證下,深圳市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人選李強與中傳華夏國際文旅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戴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據悉,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深圳未來文旅發展有限公司將落戶龍華,參與龍華區區塊鏈文旅平台的建設及運營,根據龍華區產業空間資源,聯合龍華區有關單位共同打造數字文化產業園。
 
    「數字龍華」這一發展定位離不開數字版權的助力,在此背景下,深圳市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人選李強與中傳悅眾(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平台部總監黃政文、中傳華夏國際文旅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戴波進行戰略合作意向簽約,計劃引進「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在深圳龍華落地分中心,助力數字龍華建設,同時推動分中心發展成為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在數字知識產權領域的標桿平台。
 
    與此同時,深圳市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人選李強與中國數字文化集團大數據中心副主任蔣鑒進行戰略合作意向簽約,將通過中國數字文化集團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平台服務龍華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為龍華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平台支撐、數據支撐,藉助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平台,推動龍華數字文化資源走向全國。

    轉型升級 數字文化產業助推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為深圳市文化產業大區,近年來,龍華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圍繞「數字龍華、都市核心」發展戰略,提出打造數字文化產業創新高地,以數字賦能文化創作、生產、經營和服務等環節,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目前,龍華已有國家級和市、區級文創產業園23個,全區文創企業超萬家,數字文化領域的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上企業達65家。2021年上半年,龍華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上企業營收達41.2億元。
 
    項目引人才,產業聚精英。28日上午,龍華區特邀企業代表參觀調研龍華區代表性文化產業園區及企業,包括華僑城創想大廈、INPARK文化創意產業園等,展示龍華區文化產業實力、特色和成果。
 
    參觀企業代表紛紛表示,真切感受到龍華區聚焦數碼化轉型,加大對數字文化、時尚創意產業扶持力度的誠意,以及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28日下午,大會特設龍華區產業空間推介環節。1980油松漫城產業園、灣區青年創業園、INPARK文化創意產業園、華僑城創想大廈作為這場推介會主角閃耀登場。
 
    據悉,目前龍華區文化創意園區依託數字龍華建設,結合自身資源特色和優勢,為駐園企業提供文化創作、生產、經營和服務等專業平台,在凸顯產業鏈精細化、特色化、差異化的基礎上,推進文化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助力龍華數字文化產業再譜新篇。

    優勢賦能 數字文化企業與投融資方「喜結良緣」
 
    為推動龍華區數字文化企業與投融資機構精準對接,更好地滿足數字文化企業融資需求,助力優秀項目更快更好發展,28日下午,大會配套活動數字文化產業項目路演精彩上演,各企業圍繞其最新成果及產品進行精彩講演,有效聚合數字文化領域優質資源,引資本「活水」激發數字文化產業創新活力。(記者 常亮 通訊員 林佳曼)
責任編輯:薛正軒 「數字賦能 灣區動力」深圳龍華數字文旅產業已布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