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妥善安排 確保口岸票站運行順暢

【商報時評】妥善安排 確保口岸票站運行順暢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30 00:43: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換屆選舉在即,若選民因疫情之礙留在內地,能否投票?如何投票?這確實是個問題,怎麼辦?特區政府昨天公布了有關安排:投票當天,將臨時徵用與香園圍、羅湖、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相對應的蓮塘、羅湖、福田口岸。只要符合指定衛生防疫要求,成功登記的選民如在指定口岸票站投票後隨即返回內地,可獲豁免內地集中隔離或醫學監察安排。這是在香港和內地積極協調之下,因應疫情作出的一次特殊安排,可謂情理兼備,值得肯定和支持。

    今次選舉是香港實施新選制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環,寄託讓香港進一步由亂入治、由治及興的歷史使命,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任何選舉中,選民踴躍投票必不可少。政府理應照顧他們的投票需要,拆除不必要的障礙,方便選民行使投票權,履行公民責任。

    今屆選舉適逢疫情肆虐,許多在內地的港人因不願浪費時間在檢疫上,考慮放棄投票權。雖曾有人提出以上網和郵寄等方式替代,但許多年長選民不懂上網,郵寄選票則恐寄失。如今特區政府在和內地部門充分協商後,推出具操作性和人性化的安排,相信有助增加在內地香港選民的投票意欲,這對全面落實香港民主選舉無疑有積極意義。

    誠然,在疫情下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選舉,肯定有諸多不便,重中之重還是不能影響防疫工作,確保選民安全。有意投票的選民必須預先登記,共有名額11.1萬,分散於3個口岸票站。上述安排旨在避免過多選民在同一票站內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合乎科學抗疫原則。與此同時,選民在返回香港投票時,除了攜帶選舉事務處發出的「登記結果通知書」、香港身份證,以及回鄉證等文件,還要出示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及內地綠色健康碼。

    當然,確保選舉公正亦十分重要。根據安排,投票結束後,口岸票站會轉變成點票站,除了事前已獲編配到票站的選民、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及參與選務工作的人士外,嚴禁任何人士進出票站範圍,而且不設公眾監察點票的安排。由於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可申請進入票站監察點票過程,相信已可充分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公開。

    立法會選舉已進入直路階段,香港市面的氣氛日益熾熱,各位候選人正積極拉票,各出其謀,務求爭取選民認同。因疫情而長期沒有返港、對選舉有點「疏離」的選民未必熟悉候選人名單、政綱等關鍵資訊。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等機構應當把握時間,加強宣傳,幫助選民作出合適的決定。另外,特區政府亦可與內地有關部門作進一步安排,包括在特定時段內,考慮安排選民乘坐專車往返口岸票站,方便他們投票。

    投票是每位選民的公民責任,惟有踴躍投票,才能更好體現民意,這對未來4年立法會履行職責至關重要。所有熱愛香港的香港人,包括身處內地的香港人,應積極運用手上選票,將有能力又有熱誠的候選人選進立法會。(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妥善安排 確保口岸票站運行順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