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台商要遠離 「台獨」

【海峽觀察】台商要遠離 「台獨」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30 00:10:50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企業,因存在違法違規行為,近日遭罰款及追繳稅款。其實,遠東集團不僅在經營上存在不法行為,更被外界曝光是支持「台獨」的幕後「大金主」,性質非常惡劣。難怪國台辦發言人一方面證實遠東集團確有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另一方面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對「台獨」頑固分子關聯企業和金主,大陸會依法採取必要藉施予以嚴懲。這顯然是借此對「台獨金主」發出嚴正警告。

 毫無疑問,大陸始終支持鼓勵兩岸正常經貿往來,歡迎台商台企到大陸發展,亦出台了多項惠台政策和保障措施,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鼓勵更多台商到大陸大展拳腳,共創兩岸經濟合作雙贏。而大多數台商都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維護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一股穩定力量與橋樑。不過,的確有具「反骨」心態的台商,用在大陸賺到的錢來支持「台獨」,不僅破壞兩岸關係,而且傷害了大陸民眾的感情,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如此明目張膽的「吃飯砸鍋」行為,是可忍,孰不可忍。

 大是大非沒有模糊空間

 對於「助獨」台商,大陸不會手軟。早前,國台辦公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對首批列入清單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人實施懲戒,包括「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遠東集團長期捐贈藍綠政治人物大額政治獻金,當中就有蘇貞昌等人,因此遠東集團此次被大陸依法懲處,令外界解讀為與大陸宣布懲戒「台獨頑固分子」有關。無論是巧合也好,屬實也罷,至少是對那些願意資助「台獨」的台商台企作出宣示警告,今後他們再打算捐錢給綠營的政治人物時,需要好好想清楚。

 大陸的立場堅定明確,是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還是支持「台獨」分裂,都是兩岸關係大是大非的問題,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挺獨」、「助獨」是要付出代價的,陳水扁時期,台灣奇美被大陸點名為不受歡迎的「綠色企業」,許文龍辭去董事長職位,後又聲明「不搞台獨」及支持《反分裂國家法》;蔡英文執政後,被視為「綠色台商」的台灣海霸王集團,撇清與蔡英文家族的關係,表示「支持兩岸同屬一中」。台商真的要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打醒精神,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免成為民進黨政府惡化兩岸關係的犧牲品,而「兩面台商」在大陸也無法有生存的空間。

 美國近年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有意搞「以台制華」;島內的蔡英文當局賣力迎合美國,瘋狂挑釁,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立,企圖「倚美謀獨」,導致現今台海局勢風高浪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美元首視頻會晤談及台灣問題時明確表示,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而懲戒「台獨」頑固分子是大陸「遏獨」的開始,斷「台獨」金脈的後繼動作將陸續有來,遠離「台獨」,反對「台獨」,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台商明智的選擇,也是最符合台灣民眾根本利益的選擇。(作者:方想 資料圖)

責任編輯:程向明 【海峽觀察】台商要遠離 「台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