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嚴防變種病毒 夯實通關基礎

【參政議政】嚴防變種病毒 夯實通關基礎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30 00:09:17 來源:香港商報

 在香港緊鑼密鼓採取各項措施、爭取盡快與內地有序「通關」之際,一種新型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從南非向全球多地傳播,香港也不幸檢測出多名入境感染者。此變異病毒令香港高度警覺,緊急應變。雖然人們猜測「通關」時間節點會不會出現變數,但相信香港嚴防嚴控的努力必將為有序「通關」鋪平道路,奠定堅實基礎。

 世衛組織(WHO)日前正式將在南非發現的變異毒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奧密克戎),並將此病毒列為最高等級「值得關注」的變種病毒,要求各國加強監測和測序工作。

 全球防疫新目標

 一些專家稱這種最新變異毒株是迄今為止「最糟糕的變異毒株」,可能具有「病毒量更大」「更高傳染性」「更能有效規避免疫系統」等特性。外媒報道說,從流行病學上看,最近幾周南非的新冠感染率急劇上升,與檢測到的新變種毒株情況脗合。南非衛生官員更稱,近期多達90%的新增病例感染Omicron。

 更糟糕的是,世界多地已經出現感染Omicron的患者。在歐洲,荷蘭有兩個來自南非的航班檢測出61名確診新冠病毒感染,其中至少發現13例Omicron病例。英國、德國截至周日均發現3例Omicron確診病例。奧地利及鄰國意大利也都發現同樣確診病例。而香港,也發現了感染Omicron的病例。

 Omicron重擊了對風險最為敏感的全球資本市場。令人們對恢復經濟生活和正常社會生活的期望再度大幅降低。為此,嚴防新冠病毒變異毒株Omicron擴散成為全球防疫新目標。數十個國家限制了往返南非及其鄰國的旅行。憂患意識極強的以色列更是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成首個為防Omicron封鎖國境的國家。

 為通關做好準備

 香港緊急將非洲南部8國列入高風險地區清單,禁止21天內曾去過這些地區的非港人入境。為加強對變異毒株Omicron的監測,衛生防護中心要求從相關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7天的檢疫安排,之後才可以獲准到已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的強制檢疫要求,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政府並加強對指定檢疫酒店的監察,確保指定檢疫酒店時刻遵守指定的感染控制要求。

 香港加倍嚴防Omicron自海外輸入,嚴防其進入社區,引發本港疫情反彈,既是為了通關的需要,在內地專家認為「已基本具備通關條件」的基礎上,進一步夯實「通關」的各項準備,避免功虧一簣;同時更是為了香港每一名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需要,以及步入常態生活的需要。市民應從各方面予以支持配合,同時敦促並監督政府的抗疫措施落實到位。

 提高疫苗注射率依然是重中之重。雖然目前還沒有關於新冠疫苗對於Omicron影響的具體數據,但據南非一家醫院ICU主任表示,入住重症監護病房中「大約65%的人沒有接種疫苗」。南非的疫苗接種率低,完成全程接種的人口比例僅僅24%。因此,香港繼續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包括接種第三針加強劑很有必要。

 與此同時,抗疫兩年的經驗證明,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沒有必要不外遊依然是抗疫的基礎,是行之有效的辦法,需要每一個人遵守。另外,港康碼本周上線,配合安心出行,以科技手段解決疫情溯源必不可少,市民予以配合更有利於抗疫成功。

 此時此刻,我們更意識到堅持「動態清零」抗疫理念的正確。兩年來,新冠病毒已經歷過多次變異,包括今年早些時候的Delta流行,都在我們嚴防嚴控的努力下「落敗」了。香港依然處於抗疫「好學生」之列。在已有經驗的基礎上,對於今天的Omicron,我們既需要「戰術上重視」,也需要「戰略上藐視」。要避免簡單的恐慌、害怕「通關」暫時不能實現的憂慮,更要有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念和決心。今天的Omicron或許不是最後的一種變異,全球與新冠病毒的抗爭或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只要堅持「動態清零」的決心和快速響應的手段,堅持「人民為中心」的管治思路,廣大市民大力配合,Omicron落敗是必然的,與內地有序「通關」的時間也必然不會太久。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參政議政】嚴防變種病毒 夯實通關基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