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亞非港區仲裁中心揭幕 港超巴黎列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第3位

亞非港區仲裁中心揭幕 港超巴黎列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第3位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30 00:49:1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年會首次在香港舉行,會議上正式宣布成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並舉行揭幕儀式,為發展和推廣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立下里程碑。

 李克強:東方之珠增添更多光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以視像致辭時表示,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的成立,為亞非國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爭端解決服務。相信亞非法協將進一步凝聚發展中國家力量,為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重要貢獻。中心的成立也將為香港這一東方之珠增添更多的光彩。他強調,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續指出,亞非國家要築牢疫情防線,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體系,支持建設區域疫苗生產和分配中心,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產和技術轉移,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斷完善全球防控機制和法律框架,提高人類社會預防和應對傳染病流行的能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視像致辭表示,香港特區擁有豐富的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成熟和完善的法律體系以及法律基建。作為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特區擁有悠久深厚的普通法傳統。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判決經常被海外普通法地區所引用,凸顯了國際社會對於香港特區法律及司法體系素質的認可。

 她指出,根據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國際仲裁調查報告,自2015年起,香港特區一直名列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點前5名,今年更超越巴黎,位列第3名。特區政府定當充分發揮自身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優勢,向亞非法協成員國推廣相關服務。

 林鄭:冀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

 林鄭月娥說,在疫情肆虐的當下,香港區域仲裁中心目前的其中一項重要目標是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香港特區一直積極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去年更加入《亞太經合組織網上爭議解決的合作框架》,推廣使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處理跨境爭議。特區政府還推出了「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匯聚了全球的專家,與聯合國貿法會聯手追蹤和研究國際上網上爭議解決的發展。

 據介紹,在亞非法協現有的5個區域仲裁中心基礎上,設立於香港的亞非法協區域仲裁中心將積極融入亞非法協爭議解決體系並積極履行各項職責,例如提供替代爭議解決服務設施、協助執行仲裁裁決、推動仲裁及其他爭議解決服務包括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和完善等。

 caption: 亞非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年會首次在香港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以視像致辭。 記者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亞非港區仲裁中心揭幕 港超巴黎列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第3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