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A股抗壓韌性十足 仍需警惕回調風險

A股抗壓韌性十足 仍需警惕回調風險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30 01:34: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五海外市場由於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而暴跌,本周一A股市場開盤即出現跟跌,不過後續跌幅明顯收窄,表現明顯好於預期,顯示出較強韌性。有分析人士認為,A股沒有出現恐慌性下跌,主要原因是內地疫情防控措施嚴密,對市場情緒的影響不會太大。此外,由於A股目前整體估值並不高,下跌空間有限。另有專家指,未來中國一定要警惕「一個黑天鵝、三個灰犀牛」。

    平安證券投資顧問李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天A股之所以沒有出現恐慌性下跌,首要的原因在於國內疫情防控措施嚴密,多數城市連續沒有新增病例,因此變異毒株對於中國來說只需要防止外部輸入就可以解決,總體來講對於市場情緒的影響並不會太大。此外,由於A股目前整體估值並不高,上證指數最新PE為13.54倍,歷史上超過80%的時間上證指數成份股整體估值比現在更貴。估值便宜使得A股本身整體下跌空間有限,這是A股面對外圍市場下跌能夠走出獨立行情的內在原因。

    年底流動性或將偏緊

    對於後續走勢,李朔認為,A股周一的走勢說明市場經受住了外圍市場的考驗,但未來幾天仍然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因為當前已近年底,流動性偏緊且年底機構調倉也會出現一些擾動因素。在國內經濟和市場走勢偏弱,市場缺乏信心的時候,外圍市場的風吹草動可能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目前來看,雖然經濟基本面偏弱,但是有些板塊和個股三季報還是有些亮眼的,預計年底即便回調,市場整體風險和下跌空間有限,但是高位股仍需要警惕風險。

    早前,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表示,現在世界經濟恐怕有一個「黑天鵝」、三個「灰犀牛」,它們分別是疫情、債務衰退、產業鏈的重新布局,以及低碳可能帶來的成本上升。為此,中國一定要在想方設法處理過去舊增長模式遺留下的問題同時,按照新發展理念去打造新增長點,比如增加更多中等收入人口和培育低碳的新市場。(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蔣璐 A股抗壓韌性十足 仍需警惕回調風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