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媒體看江寧(六)牛首山金陵小城:重現六朝風骨 塑長三角文旅新標桿

灣區媒體看江寧(六)牛首山金陵小城:重現六朝風骨 塑長三角文旅新標桿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1-30 09:30:45 來源:香港商报网

創新潮湧長三角 強富美高看江寧——文化旅遊篇(崔豪 攝/制)

    「金陵藍」琉璃瓦點綴南朝建築,街堂館湖串聯起六朝金陵盛景。在南京江寧區,有一座中國首個以六朝文化為主題的旅遊度假區——牛首山金陵小城。

    六朝時期的南京(時稱「建康」),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第一個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今日的南京,也正因完整的歷史延續和豐富的文化底蘊躋身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數千年的歷史在這裏沉澱為俯拾皆是的歷史傳說典故、優美詩篇,也塑造了這座城市豐厚的文化靈魂。以六朝文化為精神內核塑造的金陵小城,正在為這段歷史續添上新畫卷。

    深秋梧桐落,牛首山側,藍色琉璃瓦點綴於南朝風格建築群間,格外亮眼。遊客穿梭於金陵小鎮燕集裏五大景觀意境——品桃蹊之「幽」、文心館之「俊」、鄰曲巷之「淳」、凌霄台之「玄」、綠筱園之「麗」,沉浸於「浪漫六朝、風雅國潮」的風華妙境。主建築文心館取名自於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文心雕龍》,內部凸顯金陵風雅文化之魂,可以欣賞金陵非遺文化和民間工藝六大雅集體驗。鄰曲巷商業街中的金陵十二商舖,為遊客帶來六味金陵美食和六絕美學文創,穿上漢服徜徉其間,更可登上凌霄台,欣賞牛首煙嵐。夕陽落,華燈上,勾勒出水榭樓閣俊雅風姿,倒映在水波粼粼的湖面上,引得遊人紛紛讚嘆。

金陵小城夜景.jpg

金陵小城夜景(宋璟 攝)

    「和其他旅遊景區不同的是,遊客可以在這裏充分體驗金陵文化和六朝文化。來這裏不僅是觀光旅遊,更是一場文化體驗之旅。」牛首山管委會副主任屠建說,隨着內地文旅消費市場升級,遊客需求從觀光型轉變為深度沉浸體驗型。今年9月,金陵小城先導區開放試運營,立即在內地多個網絡分享平台「爆火」。今年國慶假期,經內地網友票選,牛首山金陵小城與北京環球度假區、上海前灘太古里等同列國慶黃金周消費趨勢報告10大城市「新網紅」。

    屠建表示,未來,牛首山金陵小城將打造成為南京新的都市會客廳、長三角文化旅遊新地標、中國文旅小鎮新典範。(記者 杜林 宋璟)

責任編輯:趙書琪 灣區媒體看江寧(六)牛首山金陵小城:重現六朝風骨 塑長三角文旅新標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