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我發展你分紅 遼寧營口站前區為人才共享搭建大舞台

我發展你分紅 遼寧營口站前區為人才共享搭建大舞台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30 10:00:2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引不來、留不下,沒想到這個困擾東北的人才供需『死扣』被營口破解了。」北京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創始人張宇泉為遼寧營口「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共享模式點讚。

 營口市站前區離遼河入海口不遠處,一幢曾被棄置的8層樓就是營口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起步時的全部家當。2019年10月28日開園以來,打破地域邊界的『智慧互聯』思維,使這裏產生了創新『核聚變』:截至10月末運營兩年來,招商入駐項目152個,營業收入95.29億元,稅收5.6億元,解決就業5.94萬人次,培訓10.43萬人次。

a2.jpg

   營口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大數據中心

 集天下優才  促人才共享

 遼寧營口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裏,不見熙攘的求職人群,卻有9.3萬人在此求職,其中一半找到了工作。園區里,2400多位年輕人在為百度、新浪、小紅書等企業提供各種業務工作。直播電商區,主播正在推銷營口大醬等營口特色產品……有152家知名企業入駐這裏,20.2萬來自全國各地的自由職業者在這裏接活。

 對營口乃至東北而言,如何解開「留不住人—發展困難—更留不住人」的死扣?拼薪酬比待遇,營口與一線城市差距明顯,一味打感情牌效果也有限。多次到產業園調研的營口市委書記李強感慨,思路一轉天地寬,「人分畛域,才智卻無邊界,特別是數字經濟迸發的新業態,給人才共享提供了大舞台。營口靈活嫁接外部智力資源,我發展你分紅,善用人才發展新經濟」。

 作為遼南第一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是營口市站前區當年布局「一核兩翼」發展戰略中很重要的「一核」。結合營口產業需求,產業園着重發揮「總部經濟」的作用,通過成熟的上海人瑞模式,引進大型服務外包、人力資源、商務商貿結算、綜合保險類業務以及人才和勞動力交流項目,加快各類型、各領域人才的聚集,將站前區主城區品質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力,為營口振興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資源儲備。

a3.jpg

 東北亞(營口)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合作交流會

 記者了解到,人瑞人才是一家在港上市的獵頭公司,數據庫有6000萬份人才信息,每天調動全國人才匹配地方需求,業務可謂海量。其營口分公司運營總監隋馨銳卻說「不累」。該公司全國範圍兌現高管的期權獎勵全部在營口一站完成,上千萬元所得稅也因此留在營口。「就因為營口辦稅智能化、人性化。」隋馨銳心儀的是產業園的財稅機械人,還有現成的「營掌櫃」(共享財務中心)、「營小二」(共享運營中心),法務、財務甚至檔案管理都交給產業園代運營,企業基本可以拎包入駐,省人省事又省錢。

 線下看產業園已經很了不起,帶動5000多名年輕人直接就業,實際上產業園的最大魅力和想像空間都在線上。家和戶口都在成都的王穎戲說自己是「心」在曹營「身」在漢,營口有事做,就把心安放在此。和王穎一樣的「人才候鳥」,還有園區博士後工作站的一批外地外籍人才,兼職、流動、靈活,正是他們最相中營口的地方。

 聚新興產業 促良性循環

 從事電子商務行業的董赫從北京回到家鄉創業,回來後發現,營口產業園集聚的有新媒體,短視頻、豐富完備的全流程供應鏈,配備齊全的直播設備,關鍵是賺得不比此前少。新業態融合發展態勢成了她回營口的首要因素。

 另外一個因素是創業環境。董赫發現做一場直播需要助播、場控、運營策劃、客服等多類人才,而這些在產業園都可以實現,她可以邀請大城市的優秀人才來營口「兼職」,甚至這樣的人才在當地的直播實訓基地也能找到。

a4.jpg

 據了解,人瑞集團最開始僅在營口設立了一個四級網點,如今在產業集聚帶動下,四級網點升級為二級網點,工作席位從300個升至2400個。目前已經吸引了包括百度、小紅書、拼多多、知乎、餓了麼等30個超大體量級的公司到營口建設互聯網遠程服務後台。人瑞普惠公司運營總監隋馨銳說,營口對大型企業的吸引力是人力成本低於大城市。企業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員工經培訓後上崗,到手工資3000元到8000元,高於同年度的營口市社會平均工資。在人瑞工作的員工,60%來自營口,30%來自周邊城市,10%來自東北以外的城市。

 投入運營以來,營口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線上平台入園企業38家,靈活用工平台發包項目5711項,簽約人數268465人,服務區域遍布全國。今年1至10月,營業收入47.64億元,稅收2.36億元。留在營口的稅收部分用作產業園的運營費、企業的獎補費。作為產業引導資金,形成「造血—輸血—再造血」的良性循環。

 「我們將依託主城區產業基礎,發揮核翼開發區優勢,着力構建具有站前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站前區委副書記趙夢昕說,下一步,站前區以打造「立足東北,引領全國,面向世界」的專業性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為目標,着重以疊代升級自主研發的「薈營家」管理服務體系和人瑞東北總部項目的開工建設為主,完成產業數碼化以及BPO到ITO業務轉型升級,打造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2.0版本。(營口站前區委宣傳部供稿)

 頂圖:營口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大數據中心

責任編輯:楊眉 我發展你分紅 遼寧營口站前區為人才共享搭建大舞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