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將修正計生條例  擬全面刪除與三孩政策不相適應措施

廣東將修正計生條例 擬全面刪除與三孩政策不相適應措施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30 10:05:53 來源:南方日報

 為與三孩生育政策做好銜接,11月29日舉行的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審議《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擬重點圍繞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會撫養費、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等方面進行修改。

 據了解,修正案草案以《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為主要依據,參照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做法進行修改,對與三孩生育政策無關的內容,原則上未作修改。同時,結合我省近年實踐,補充細化我省行之有效的配套支持措施。

 記者了解到,修正案草案主要調整計劃生育工作總體思路,調整為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在優化生育政策和服務措施方面,修正案草案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將簡化再生育管理,全面實施生育登記制度,進一步保障「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前計劃生育家庭合法權益,完善生育基礎服務內容。

 此外,修正案草案還計劃強化支持生育的配套措施,補充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的相關制度措施,推動建立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加強托育機構規範管理。

 此次修正案草案將全面刪除與三孩生育政策不相適應的制約措施,例如刪除社會撫養費徵收的相關處罰、處分規定。(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楊眉 廣東將修正計生條例  擬全面刪除與三孩政策不相適應措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