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鮑威爾:奧密克戎毒株將加劇通脹的不確定性

鮑威爾:奧密克戎毒株將加劇通脹的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30 11:21:50 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東時間11月29日周一,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中首次評價新冠病毒帶來的影響,並表示新冠變體奧密克戎加重美國經濟風險和通脹不確定性。

 最近新冠病例的增加和奧密克戎變體的出現給就業和經濟活動帶來了下行風險,並增加了通貨膨脹的不確定性。對病毒的更大擔憂可能會降低人們親自工作的意願,這將減緩勞動力市場的進展,加劇供應鏈的混亂。

 鮑威爾還對通貨膨脹發表了更直接的評論,他說,預測供應限制的持續性和影響具有挑戰性,但現在看來,「推動通貨膨脹上升的因素將持續到明年」。

 與疫情有關的供需失衡導致一些地區的價格明顯上漲。供應鏈問題使生產商難以滿足強勁的需求,特別是對貨物的需求。能源價格和租金的增加也推動了通貨膨脹的上升。因此,總體通脹率遠遠高於我們2%的長期目標,在截至10月的12個月中,個人消費支出的價格指數上升了5%。

 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大多數預測者繼續預期,隨着供需失衡的緩解,通貨膨脹將在明年大幅下降。很難預測供應限制的持久性和影響,但現在看來,推動通脹上升的因素將在明年繼續存在。此外,隨着勞動力市場的迅速改善,鬆弛現象正在減少,工資正在快速上升。

 在鮑威爾首次公開置評奧密克戎毒株,稱其恐將加重美國經濟風險和通脹不確定性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逾3個基點,刷新日低至1.5038%,兩年期美債收益率短線跳水,日內整體轉跌,並跌穿0.5%整數位心理關口,最低觸及0.4961%。

 根據CME集團的FedWatch顯示,上周約有25%的投資者表示,他們認為美聯儲在2022年6月仍會將利率維持在零附近,而其他75%的投資者則押注美聯儲屆時將至少加息一次。由於新的病毒變體,這一價差後來有所縮小,現在約有35%的投資者押注美聯儲在2022年6月仍會將利率維持在零附近。

 上周五,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900點,10年期國債收益率周五下跌15個基點至1.49%,市場在周一出現了一些反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鮑威爾:奧密克戎毒株將加劇通脹的不確定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