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青協推出抗毒支援「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有片 | 青協推出抗毒支援「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1-30 13:57: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行的「Project RADAR II——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首次運用大數據分析社交媒體毒品帖文,讓社工了解青年吸毒原因,並作出網上介入;另為199名青年及124名家人提供輔導和抗毒支援,協助青年遠離毒品禍害。

 在199名青年個案中,最多人吸食大麻(37%),其次為可卡因(24%)和冰(22%),當中吸食大麻的個案更由2019年的19%,急升至今年的62%;另有29人曾參與販毒,年紀最小僅13歲。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亦與專業科技公司聯科集團合作,推行本港首個分析毒品相關帖文的研究項目;運用人工智能系統及大數據,從過去3年逾30萬篇與毒品相關的帖文及留言,以客觀的角度,分析社交媒體用戶對毒品的想法和吸食原因;是次項目亦搜尋到約800個高風險用戶,現已成功追蹤592名,社工嘗試接觸當中1成青年作初步介入和傾談。

 另外,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合作,讓社工掌握「優勢取向認知行為治療」專業輔導手法。總結計劃成效發現,接近9成青年個案發掘和肯定自己的能力及潛能,從而提升求助動機和改變現狀的覺察力。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指出,當家人面對子女、伴侶或好朋友牽涉毒品罪行而被檢控,又或面對吸毒問題,很多時會束手無策,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力和情緒困擾。是項計劃針對家人的無力感和精神損害,着重提升他們的支援能力和信心,並關注情緒狀況,鼓勵他們嘗試理解及接納,對吸毒或販毒青年走出困局有很大的幫助。(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有片 | 青協推出抗毒支援「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