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快推進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快推進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30 14:56: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30日下午3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和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疾控中心、疫苗研發專班專家出席,介紹進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仍在增長,日新增確診病例接近上一輪疫情高峰水平,加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有些國家和地區擴散,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11月以來,我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大部分集中在邊境和口岸城市。米鋒強調,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毫不動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要加快老年人和3—17歲人群疫苗接種,推進重點人群加強免疫工作。

 截至11月2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49981.3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超過11億,達到111050.6萬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崔鋼介紹,近期,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發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11月29日24時,本次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42例,波及2省3市。其中內蒙古呼倫貝爾市39例、內蒙古通遼市2例、黑龍江齊齊哈爾市1例。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本次疫情與既往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發的疫情。目前疫情在滿洲里市已出現小範圍的家庭、居民小區和學校聚集性病例,當地疫情的社區傳播風險較高,流出的風險人員排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納、以色列、比利時、意大利、英國、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捷克、荷蘭、西班牙、德國和中國香港等,已監測到該變異株的流行或輸入。我國其他省市尚未發現該變異株的輸入。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前4個關切變異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變位點(包括細胞受體親和力、病毒複製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強的位點),並且南非地區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數激增以及對德爾塔變異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潛在傳播力明顯增強。許文波強調,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中國已經做好了技術儲備,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都已經做了前期的技術研究,包括一些序列的設計已經開始。

   崔鋼介紹,全國各地積極、穩妥、有序推進老年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1月29日,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到2億1519.9萬人,完成兩針接種的達到2億0631.7萬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我國60歲以上的老人的總數達2.64億人,現在還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說有5000萬左右的老人還沒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這相當於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數量。如果不快速推動這個5000多萬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一旦放鬆管控,出現重症、死亡絕對數都是我們難以接受的,我國的醫療資源也必然受到嚴重的擠兌,造成重大的社會問題。因此,只有全面提高我國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種率才有可能為我國疫情防控贏得主動,贏得時間。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示,如果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建議在平穩期進行接種,如果對病情把握不准,建議諮詢接種醫生或者臨床醫生,評估是否能夠接種疫苗。在接種前,建議提前了解接種流程和疫苗相關的知識,提前做好預約,避免老年人在現場過多等待,引起疲勞、緊張。在接種過程中,如有必要,建議老年人由家屬陪伴,防止在接種過程中出現意外摔倒等情況。老年人在現場接種後要留觀30分鐘,如接種疫苗之後出現不適症狀,持續時間較長,建議盡快就醫並盡快報告。

責任編輯:楊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快推進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