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八部門促網約車平台合理設定抽成比例  不得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

八部門促網約車平台合理設定抽成比例 不得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30 16:31: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30日,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發布《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介紹說,近年來,網約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快速發展,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出行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新業態從業人員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職業歸屬感不強、權益保障不到位等問題也日益凸顯。

 對此,交通運輸部會同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出台了《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針對當前社會各方反映的突出問題,結合各部門職責,提出了加強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舉措。

 其中提到,完善平台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機制。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公告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合理設定抽成比例,每次訂單完成後告知駕駛員抽成比例。企業調整相關經營策略前,應徵求相關方面意見,並提前向社會公布。持續關注行業運行情況及駕駛員勞動報酬水平,並適時公開發布。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向提供正常勞動的網約車駕駛員支付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勞動報酬。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科學確定駕駛員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持續優化派單機制,提高運營效率,不得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積極推進設置出租汽車臨時停靠區,破解「就餐難、停車難、如廁難」等問題。

 同時,《意見》還提出了完善協同聯動機制、壓實各方工作責任、加強宣傳引導等保障措施。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督促地方認真組織實施,切實把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各項舉措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楊眉 八部門促網約車平台合理設定抽成比例  不得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