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特區政府與中央討論通關問題反應正面 已進入籌備階段

林鄭:特區政府與中央討論通關問題反應正面 已進入籌備階段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1-11-30 17:4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0日)繼續武漢訪問行程,與武漢市領導會面、與在鄂港商交流,以及考察當地博物館和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林鄭今晚出席湖北港商年會晚宴致辭時表示,在通關問題上已經跟中央談了幾次,亦談得非常好,也非常正面,內地專家亦認為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現時已經進入籌備階段,包括甚麼時候通關、怎麼通關,以及符合哪些條件才能免檢疫等,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

    在新起點與湖北建立全方位合作的決定非常正確

    林鄭指出,在這個時候啓動鄂港高層合作機制最重要的原因是湖北和香港都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挑戰,湖北戰勝了新冠疫情,香港也可以說是戰勝了新冠疫情,加上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也戰勝了一些政治挑戰——「黑暴」的暴亂,現在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軌。所以香港在新的起點上,希望跟湖北建立一個全新的關係,全方位的合作。過去兩天考察,認為這個決定是非常正確的。

    林鄭續指,香港跟湖北省對接的產業、合作的項目很多,例如武漢要做區域金融中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夠助力;香港希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武漢有強大的科研能力,也可以助力香港。

    林鄭認為,香港跟內地合作最好是互補性強,能夠互利共贏,雙方能夠得益是最好的安排。她希望每一位湖北省香港商會的企業代表能支持鄂港高層合作機制,提出更多意見,支持特區政府在武漢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攜手讓湖北跟香港的合作機制將兩個地方提升到一個新台階。

    冀為港青搭橋進入湖北 增加對國家向心力

    林鄭又表示,香港經歷了兩年多的挑戰,現在有新的局面,中央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給了大力的支持,現在香港迎來一個很好的局面,未來需要更努力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除了基建聯繫、商業互通、機制建立,最重要是民心相通。而湖北港商會是民心相通的先行者,作為橋樑、紐帶,協助鄂港兩地建立友誼,希望為香港的下一代、香港的青年多搭橋、多開門,讓他們進入湖北,了解國家的歷史,分享湖北豐富的文物文化資源,從而增加對祖國的向心力。

    林鄭相信,未來有了擁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的青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更順利。

    另外,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港府為居內地港人回港投票設立3個口岸投票站,林鄭表示,得知很多在湖北省的港人願意回港投票,但疫情下代價太多,因此設立臨時口岸投票站,希望為願意為香港未來,支持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地港人服務,希望他們投票過程順暢。

    林鄭參觀湖北博物館及與武漢市領導會面

    上午,林鄭在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陪同下,到湖北省博物館新館考察當地的考古及文物保護工作。湖北省博物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有近千件/套國家一級文物,擴建的新館本月剛竣工,總建築面積6.4萬平方米,外型獨特。林鄭月娥參觀新館的展品,包括重點藏品曾侯乙編鐘,並欣賞館方安排的編鐘演奏。她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中開幕,期望與湖北省博物館加強合作,在文物保護、珍貴藏品展覽和教育等範疇作更多交流。

    林鄭一行其後到目前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的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參觀。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和辛亥革命110周年,她欣悉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上月聯同相關單位安排在鄂香港新生參觀該紀念館,認識國家歷史。

    中午,林鄭與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和武漢市市長程用文會面,並出席午宴。她感謝武漢市政府一直支持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工作,更感謝武漢市政府去年初面對嚴峻疫情時,不忘全力支援當地的港人,並協助特區政府安排專機接載他們回港。林鄭指,在武漢市政府領導和人民團結一致下,武漢已從疫情全面恢復過來,經濟重現強勁活力。另外,因疫情而停止的香港飛往武漢航班很快會復航,林鄭對此表示高興,認為有助加強兩地人員和貨物往來。

    林鄭說,武漢作為國家中西部在創新方面的領先城市,正積極建設現代化大武漢;加上武漢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蘊深厚,香港特區期望與武漢在經貿、科技創新、文化藝術及青年發展各方面全方位加強合作和交流。

    林鄭指出,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是特區政府青年工作的重要部分,以加強香港青年對國家最新發展的認識。她希望,總結特區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動青年就業和創業計劃的經驗,日後可以在武漢市政府支持下,在武漢設立為港澳青年提供機會的雙創基地。

    下午,林鄭考察了被稱為「中國光谷」的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和區內主要科技企業、核酸檢測車及疫苗注射車等。她表示,本屆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推進創科發展,亦銳意發展生命科學創新醫療研發平台,相信與武漢可開拓合作空間。

    晚上,林鄭出席湖北省香港商會的座談會,與港資企業代表交流,了解他們在鄂經營、就業和生活情況;亦出席了商會的年會晚宴,並主持湖北省香港青年創業服務中心項目的啓動儀式,支持該中心為在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

    林鄭表示,在經完善後的特區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擴大至由1500名委員組成,新增包括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在內的界別分組,湖北省香港商會的代表成為選舉委員會成員之一,令選舉委員更具廣泛代表性。

    林鄭指,受疫情影響,內地與香港的跨境人員往來尚未恢復正常,為方便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投票,特區政府昨日(29日)宣布在香園圍、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的安排,鼓勵合資格的已登記香港選民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回港投票。

    林鄭還接受了當地媒體訪問,明日(12月1日)繼續武漢的訪問行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今日有出席會面和參與考察行程。(記者 李映華

    頂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武漢舉行的「鄂港齊心 逐夢同行」暨2021年湖北省香港商會11周年慶典晚會上致辭。政府新聞處

21.jpg

    林鄭(左)與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右)會面。政府新聞處

22.jpg

    林鄭(左)致送《2021年施政報告》資料冊予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右)。政府新聞處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陪同林鄭月娥參觀湖北省博物館

責任編輯:楊穎婕 林鄭:特區政府與中央討論通關問題反應正面 已進入籌備階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