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行 聚焦RCEP帶來的新機遇

「2021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行 聚焦RCEP帶來的新機遇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1-30 17:49:27 來源:中新社

 以「新機遇新格局:面向RCEP的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的「2021大灣區論壇」30日在香港舉行,逾400名政商學界人士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會,共同探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新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表示,作為「超級聯繫人」,貿易是香港的基因,香港是全世界最有效率的離岸貿易中心之一,同時也在金融、物流、科技等方面有較為完善的發展,期望未來香港不僅是進行本地的貿易,更可以實踐「買全球、賣全球」。

 梁振英還指出,RCEP覆蓋約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香港要把握機遇,加強與中國內地的聯繫,繼續推動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經貿合作,亦要做好面向國際方面的推廣,更加積極地參與經濟活動。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論壇現場發表主旨演講指出,在日前舉辦的「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中,外資企業代表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表示會繼續留在香港發展。

 劉光源強調,中國篤定地向世界開放,與國際社會共享機遇,而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高度開放的窗口。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已由亂轉治,其作為大灣區的重要城市亦具有非常顯著的優勢,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會在國家的發展中繼續擔當重要角色。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鄭李錦芬分別為論壇致歡迎辭。周樹春表示,RCEP前景樂觀,相信通過論壇,大家可以更準確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如何把握RCEP機遇。鄭李錦芬指出,現在是人類必須合作、對抗疫情及其他重大挑戰的時代,希望香港可以抓緊機遇,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相信未來將是一片光明。

 此次論壇由中國日報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聯合舉辦。

 頂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前排右五)與出席論壇的嘉賓合照。 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2021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行 聚焦RCEP帶來的新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