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警檢逾1500件產品部分含四氫大麻酚 拘捕8人

警檢逾1500件產品部分含四氫大麻酚 拘捕8人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30 18:23: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近年流行使用含大麻二酚(CBD)的產品,聲稱可放鬆緊張情緒和減輕焦慮,但不同的產品中部分含有受管制的四氫大麻酚(THC),服後令健康嚴重受損和上癮。毒品調查科本月搜查9間店舖,檢獲包括煙油、咖啡粉、藥丸和唇膏等逾1500件產品,當中部分含THC成份,拘捕8名男女,警方勸喻市民使用相關產品時應小心選購。

    毒品調查科署理總警司吳頴詩今日(30日)表示,警方一直密切關注管制、管有和售賣有大麻成份大麻二酚(CBD)的產品,發現近年市面上越來越多標榜含CBD的產品出售,雖然CBD並不受法例管制,但因CBD產品一般在大麻類稙物中提取,過程中有機會一併提取四氫大麻酚(THC),根據《危險藥物條例》含有任何濃度的THC物品均被視作危險藥物,吸食者健康會嚴重傷害。鑑於THC產品在港越見盛行,警方在本月展開行動打擊售賣含THC產品。

    毒品調查科警司陳江明指出,在本月18至25日毒品調查科和各總區人員在全港搜查23間店舖,包括咖啡店、餐廳、食品店、煙草用品店、性商店和專門售賣CBD產品店舖,檢獲50件含CBD產品,當中包括咖啡粉、茶包、啤酒、糖果、朱古力、蛋糕、電子煙油、護膚品和保健食品等。經政府化驗所檢驗後,發現3款共5件含THC,為煙油和咖啡粉,另16款無含有THC成份,29款正等候化驗結果,而當中1款標簽上有寫明含有THC,售賣即屬違法,警方已即時與海關分享情報,以打擊源頭輸入。

    警方今日展開執法行動,搜查荃灣、沙田、大埔、屯門、元朗、觀塘、銅鑼灣和旺角多間店舖,共9間店舖中檢獲逾1500件產品,包括油、咖啡粉、藥丸和唇膏等,拘捕6男2女,年齡介乎19至41歲,報稱為店舖負責人和職員,涉嫌「販運危險藥物」罪,行動中檢獲的證物價值仍在點算,售價約數百元至1000元。

    毒品調查科總督察葉秀蘭表示,在大麻食物中有多種大麻素,最具活性成分的四氫大麻酚(THC)和大麻二酚(CBD)均可從大麻中提取。THC具精神活性作用因而被用作毒品濫用的風險,令人上癮和危害健康,受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管制。而CBD則沒有精神活性作用,無被濫用和不屬危險藥物,亦不受管制。但在提取過程中有機會同時提取THC,所以聲稱只有CBD的產品中有機會含THC成份,對健康做成嚴重傷害,令人產生幻覺、智力受損、抑鬱、專注力下降和感觀扭曲,對年輕使用者更會造成心臟疾病和中風。雖然有研究指出CBD可放鬆緊張情緒、減輕焦慮和鎮痛等效用,但有指其實並無醫學證據,要進一步研究,市民購買有關產品應小心。(記者 區天海)

3.jpg

    葉秀蘭(左二)、吳頴詩(左三)和陳江明(右三)。

    行動中檢獲的證物。

責任編輯:蔣璐 警檢逾1500件產品部分含四氫大麻酚 拘捕8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